欧债忧虑压制欧元 避险情绪推升美元

发布:2012-09-26 09: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于9月14日调整结束,其后不断反弹,上周美元震荡盘升了几乎一整周,至本周一涨速有所加快。截至昨晚18:22,美元指数暂涨0.39%至 79.685点
  美元于9月14日调整结束,其后不断反弹,上周美元震荡盘升了几乎一整周,至本周一涨速有所加快。截至昨晚18:22,美元指数暂涨0.39%至 79.685点。美元来自QE3压力短期内已释放殆尽,西班牙、希腊债务忧虑暂又占据上风,故美元近期呈现反弹之势,而欧元弱势。本周末或为变盘节点,因 届时美元会公布重要通胀数据,而欧元有极重要事件驱动。

  避险情绪支撑仍有上升空间

  美联储所推QE3为开放式QE,何时停止取决于经济指标能否回升,尤其是就业数据。市场认为在美国失业率降到7%以下前,美联储不太可能停止QE3。QE3对美元虽有利空,但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忧虑渐重,所以避险心态还是驱使资金流入美元,这对美元产生了支撑。

  三季度美国制造业增长为三年来最差,欧元区服务业活动创2009年7月以来最快下滑速度,而中国PMI连续第十一个月萎缩,凸显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避险心态明显增加,资金相对青睐美元之类避险资产,甚至日元也因此连升四天。

  美元后市走势除了取决于QE3最终额度外,还取决于通胀前景。假如通胀上升,即使美国失业率仍高,美联储也只能停止QE3,这种情况下,美元会涨。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一项较重要的通胀相关数据,这就是8月份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目前,市场预测该数值为环比涨0.5%,创2009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如果真是如此,本周美元仍有机会维持涨势。

  欧债忧虑再起短线宜回避

  目前,欧债忧虑主要和西班牙求援及相关条件相关。

   就西班牙而言,求援有两个前提条件,一为提出结构性改革计划,二为提交银行压力测试报告。本周稍晚,西班牙可能完成上述两件事情,但是否完成得令人满意 却极难推测,所以市场本能地抛售欧元。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10月份将有283亿欧元债务到期,若无法及时获援,债务违约风险即上升。

  此外,德法领导人上周六在“单一性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上仍存在分歧,分歧主要体现在何时启动上,德国坚持慢慢来,法国却急不可耐。如果上述单一监管机构难产,则ESM就无法启动,如此一来,欧债危机就不易缓和。

  而希腊财政紧缩和减赤的相关谈判也没有取得较大的进展,这也助长了欧债忧虑,亦为欧元利空。

  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差自然也是欧元利空,因这增加了各国债务上升风险。本周一德国央行表示,德国正在丧失动能,德国经济“正感受着欧元区其他国家经济放缓的痛楚”。同在周一公布的德国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为101.4,不如预期的102.5。

  从图形看,本周二和本周三欧元极可能继续回落,走势视本周四西班牙所提交的结构性改革计划内容而定。若纯从技术面看,欧元累计上涨了八周,本周为回落的第二周,通常这种回落会在三周左右,故操作上近期不宜做多欧元,应观望事态发展再说。

  日元暂平稳但不宜做多

  日元曾因与中国关系紧张和追加量化宽松额度而一度于上周三急贬,但其后不断升值,主要原因是避险情绪上升。日元上周三最低曾贬至79.22日元兑1美元,本周一最高升至77.92日元,目前报78.02日元。

  周一日本央行公布了8月份利率会议纪要,其显示,当时有一名央行委员发言称,日本央行可能需要采取更多行动“通过汇率”来提高通胀预期。很明显,这是指打压汇率。

  从形态上看,日元似乎上下两难,支撑来自不易马上消散的避险情绪,压力来自地缘政治局面及日本央行关于汇市干预的喊话。这两股力量暂时相当,很难看出趋势。不过从中期来看,压力或渐渐占据上风。

  中国经济弱势及中日贸易受损等情况在未来可能对日元有潜在压力,虽然具体还得看局势如何发展,但就操作而言,投资者是没必要去赌的,所以理应回避日元。

  另外,就避险货币属性而言,因当前全球已有太多低息货币,所以日元避险地位原本已不如从前。另外,量化宽松也早已不是日本的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