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烂摊子甩给“坏账银行” 资产对折贱卖

发布:2012-09-26 09: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的西班牙,如今又收到来自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警告。标普25日宣布,下调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估。其中,对西班牙经济看空程度较7月份发布的数值翻倍。

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的西班牙,如今又收到来自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的警告。标普25日宣布,下调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估。其中,对西班牙经济看空程度较7月份发布的数值翻倍。

身处困境的西班牙正想方设法应对危机。有海外媒体25日报道称,西班牙政府将推出一个所谓的“坏账银行”。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标 普25日表示,预计欧元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0.8%,2013年则将为零增长。该机构同时预计,西班牙经济明年将萎缩1.4%。而 在7月,标普的预估为,欧元区经济将在2012及2013年分别下滑0.7%和增长0.3%,西班牙经济明年则将下滑0.6%。

“坏账银行”资产将折价五成

目前,西班牙为获外部10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不得不设立“坏账银行”应对。该国首相拉霍伊成立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从接受政府援助的银行那里接收遭查封的房屋和不动产抵押贷款。政府希望民间投资人能持有坏账银行多数股权,以免银行坏账拖累国家财政。

西 班牙经济部此前表示,体质较弱银行可能需要把资产转移到“坏账银行”,并采取出售业务等措施,以便改善资本情况。“坏账银行”从银行业收购的资产,希望未 来10至15年能卖出。经济部发表声明指出,“坏账银行”预计12月初开始运营。有海外媒体报道称,转移到“坏账银行”的相关资产将较2007年地产泡沫 破灭前的原始账面价值折让45%至50%。

与此同时,西班牙政府也正在同欧元区伙伴国和欧洲央行磋商购债计划,该计划有助于压低西班牙融资成本,并为其改革经济和银行业赢得喘息。

为了降低西班牙的借贷成本,首相拉霍伊暗示已释放出可能寻求救助的信号,预计9月27日该国将宣布更多改革措施。西班牙政府表示,在考虑寻求外部救助的同时,需要知道欧洲央行计划在购买债券方面将投入多少资金。

西班牙政府25日共标售出40亿欧元的三个月和六个月期国库券,但收益率均较一个月前小幅上扬。有市场人士预计,评级机构穆迪可能在本周将西班牙评级降至垃圾级,且该国下月底将有275亿欧元的债务到期,这加重了西班牙的评级压力。

投资者看空欧元区

除了西班牙,欧元区还有诸多令人头痛的债务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近日则表示,正在讨论中的预算措施无法解决希腊所面临的融资缺口问题,因经济疲软和私有化进程延后令该国财政不断恶化。

希腊和国际债权人代表上周同意休会一周,之前双方旨在达成预算方案的谈判未取得成功。达成预算方案对于希腊能否进一步获得援助资金至关重要。

纽约梅陇银行全球策略部的一位董事总经理表示:“投资者对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的最初热情已开始消退,欧洲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25日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再度下挫。北京时间19时35分,英德法股市跌幅在0.1%至0.4%不等。不过,同一时间段,欧元对美元报1.2931美元,持平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投机客欧元净空头仓位降至11月以来最低,仅略超过6月所及纪录高位的三分之一。

此外,有海外媒体25日报道称,欧盟议员可能要求限制高频交易,包括对被取消的指令收取费用,以及交易速度限制等,防止欧盟市场发生“闪电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