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第二轮债务减记呼之欲出

发布:2012-09-26 09: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游行仍是为了抗议新一轮115亿欧元的紧缩计划,因为这些钱大部分要从公共部门薪金、养老金、福利和医疗保健开支中挤出来。

9月26日,希腊首都雅典和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会再次出现24小时大罢工。根据组织这场罢工的两个工会公布的情形,参与罢工的既有税收、海关、社保、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部门员工,也有银行职员、商人、律师及私营部门雇员,两座城市预计将陷入瘫痪。

游行仍是为了抗议新一轮115亿欧元的紧缩计划,因为这些钱大部分要从公共部门薪金、养老金、福利和医疗保健开支中挤出来。联合政府目前还在跟欧盟、欧洲央行和IMF“三驾马车”谈判,这是希腊获得下一期315亿欧元救助贷款的先决条件。政府手上有65亿欧元账单正等着付,希腊银行也正摇摇欲坠地等候补充资本金。

希腊财政部长斯图纳拉斯(Yanis Stournaras)上周二曾表示,希望在上周日前就新紧缩计划达成一致,以便本周提交议会表决。但现在方案再次延迟,议员们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已有数位议员因对紧缩方案不满提出辞职。

斯 图纳拉斯当时对本报说,希腊政府将尽快推进国有资产出售计划,作为未来财政增收的利器。但一位对希腊私有化项目感兴趣的中国商人说,该国私有化进程已被搁 置太久,之前受大选影响,希腊有好几个月都相当于没有政府管理。联合政府上台后,全副精力都放在跟欧盟的谈判上,根本无暇顾及私有化的事,他自己所谈项目 亦被搁置。

出售国有资产是希腊政府接受“三驾马车”救援的代价之一,上届希腊政府2010年曾出台预计总价值500亿欧元的50多个私有化项目,但迄今只有几个项目完成投标。

“两年前的资产搁到现在,早就缩水了,上哪儿找齐那500亿?”这位商人说。

“三驾马车”给希腊设定的最终目标是在2020年前将债务占GDP的比率降至120%以下,希腊政府官员坚称会实现目标,但眼下的现实是,希腊在接受救助后剩余的资金缺口仍无法通过自身得到解决,因为经济疲软和私有化延迟,其财政状况的恶化正在加剧。

零售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希腊零售商组织ESEE上月调查发现,在希腊市中心宪法广场周边的传统商业区,31%店铺已关闭。

更 糟的是,德国《明镜》杂志周一称,一份泄露的三驾马车的报告显示,希腊实际赤字是200亿欧元,而不是希腊政府此前声称的125亿。尽管希腊财政部当即驳 斥报道虚假,但市场信心毫无提振,当天德国发行的11.7亿欧元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0184%,市场投资者宁可自己贴钱把资金交给德国人保管。

希 腊政府一直希望能说服“三驾马车”给予减赤达标再多两年宽限期,以德国为首的强硬派拒绝松口,但法国总理现在松了口,建议若希腊经济改革的承诺足够真诚, 就应给其更多时间完成减赤目标。IMF总裁拉加德也持类似观点,不单如此,拉加德还称有必要对欧元区政府所持的希腊债券进行重组。

今年3月希腊曾与私人债权人达成债务互换协议,一举削减约1000亿欧元债务负担。有了拉加德周一讲话做铺垫,一些分析师猜测,关于希腊债务第二轮减记的谈判可能已在秘密进行中。而与此同时,对希腊在未来一年到一年半内退出欧元区概率的猜测也在上升。

但雅典经商大学计划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Panagiotis Korliras教授否认了希腊利用退出欧元区恢复本国货币拯救经济的可行性。

“就理论而言,这也有成本问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并不高,经济也难以依靠内部驱动提升。”他认为联合政府与“三驾马车”之间重新谈判援助备忘录时必须实现“约束力”,成为一个“值得信任的谈判者”;对于欧洲新出现的财政稳定公约等,希腊也不应缺席。

不过,他也批评欧洲让IMF在救援中唱主角才导致第一个备忘录有明显缺陷:一是为希腊提供贷款的利息是惩罚性的,二是要求的财政改革超前,三是在结构调整方面太犹豫,而这些直接导致此后经济计划不可持续,直到被迫确认第二次救援。

他预计在新的经济计划下,希腊经济衰退可能在2013年达到尾声,在2013年底或2014年GDP出现轻微涨幅,竞争力也将有所提升,标志经济开始进入上升阶段。

“靠贷款支撑的虚假泡沫正在被打破,希腊正在寻找新的经济支撑点,下个关键时期是2013和2014年,这将决定我们能否走出困境。” Korliras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