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兑美元创两个月最大跌幅 后市继续聚焦欧美

发布:2012-09-24 09:38 来源: FX168
  周五(9月21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震荡整理,现交投于1.2970一线。隔夜受中国与欧洲经济数据均较差影响,风险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欧元兑美元更是创下了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在全球几大重要央行的宽
  周五(9月21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震荡整理,现交投于1.2970一线。隔夜受中国与欧洲经济数据均较差影响,风险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欧元兑美元更是创下了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在全球几大重要央行的宽松浪潮告一段落后,其成效目前正面临市场越来越多的质疑,而环绕欧债和QE3的疑问也成为制约风险货币走势的最大障碍。

  隔夜公布的中国和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糟糕,其中中国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录得47.8,连续第11个月处于50荣枯分界线下方,法国9月服务业和制造业PMI大幅差于预期,欧元区9月综合PMI降至45.9,低于预期47.5,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担忧小幅升温,这可能是打压欧洲股市和欧元下跌的主要原因。

  当然并非所有经济数据都令人失望,德国9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分别录得47.3和50.6,均高于预期,但并未对市场构成有效提振。随后由于西班牙政府成功拍卖了48亿欧元中长期国债,高于计划区间上限的45亿欧元,同时平均收益率下降,积极的债券拍卖结果为市场情绪提供支持,支持风险货币企稳回升。

  而纽约早盘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8.2万,高于预期的1.2万,而续请失业金人数则小幅下降1.1万至327.2万,市场情绪回软打压欧元兑美元再创1.2918盘中新低。

  稍后美国费城联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9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为负1.9,优于预期水平的负4.0,并较上月的负7.1有显著改善。9月制造业指数为5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该辖区内制造业活动连续第5个月萎缩,尽管萎缩幅度有所放缓,显示出美国制造业依然难以对整体经济复苏提供支持。但好于预期的费城联储制造业数据仍改善了市场情绪,支持欧元兑美元稳步回升至1.2970水平附近。

  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缺乏对汇市影响较大的经济数据,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依然主要受欧洲方面影响,特别是希腊的救助谈判问题和西班牙是否全面求援。当然,美联储方面官员的讲话也依然要留意。

  目前希腊救助谈判迟迟未能达成协议,希腊官方表示依然在与三驾马车的谈判过程中,如果时间继续推迟,可能加剧市场的担忧。

  此外,西班牙政府现今在救助问题上态度依然"暧昧",给市场依然留下诸多不确定性。有消息人士称,西班牙银行业独立压力测试或显示其需要500-6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西班牙央行周四与西班牙各大银行就压力测试结果进行了沟通,所有的银行都将在下周一前得到通知。

  该结果将决定西班牙最终将需要多大规模的救助资金来救助其银行业。测试结果最终将与9月28日公布。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四称,西班牙银行业重组所需资金规模不像许多人担忧的那样大,预计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的新报告将显示,西班牙所需资金接近于IMF在6月份给出的预期。

  而美联储方面,从本周联储高官们的讲话看,挺QE3派和反QE3派目前立场较为鲜明。在反QE3派中,目前主要集中在里奇蒙联储主席莱克、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三者身上,三人反对的QE3观点较为相同,即认为QE3或推高通胀,且与就业目标南辕北辙。

  不过,作为美联储官员中的真正"掌权派",发表讲话的人还不多。其中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站在了支持QE3的一方,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副主席耶伦近期未发表讲话,不过从他们以往的立场来看,还是属于相对偏向QE3的鸽派阵营。

  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依然较高,由于缺乏重要经济数据,后市走势可能依然主要受技术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