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报告再推迟 希腊二次债务重组在所难免

发布:2012-09-24 09: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希腊与“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已一拖再拖。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五发布声明称三驾马车任务组与希腊政府的评估讨论将暂停一周左右。

[ 自从7月底三驾马车督察小组在希腊展开工作以来,这已是第二次出现暂停,加深了外界对评估报告推迟的预期以及对希腊前途未卜的担忧 ]

希腊与“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已一拖再拖。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五分别发布声明称三驾马车任务组与希腊政府的评估讨论将暂停一周左右。

由于希腊内部分歧,新民主党、泛希社运和左翼政党领导的联合政府迟迟未能在最终方案上签字。但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美国大选。路透社援引欧盟官员的话称,对希腊债务形势的评估报告可能会推迟至美国大选之后,因为决策者们不想在美国大选之前对全球经济造成任何冲击。不过,希腊和欧盟均已出面否认这一报道。

但无论如何,外界普遍预计,希腊已经很难避免第二轮债务重组,而这一次,三驾马车必须决定由谁来为希腊“买单”。

一拖再拖的希腊评估报告

此前外界普遍预期,“三驾马车”的这份关键评估报告将于10月发布,很可能会在10月8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召开之前。欧元区财长们将基于该报告决定是否给希腊发放下一笔315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如果得不到援助,希腊将无法支付国内工资和养老金,并陷入债务违约,甚至可能被迫离开欧元区。

但IMF上周五发布声明称这项评估将暂停一周左右:“在这段(暂停评估的)时期内,一些任务组专家将会留在雅典来帮助政府采取进一步技术工作,各方也会与当局保持联系。自9月初以来,任务组已经与当局展开了有效讨论,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任务组期望与雅典继续进行相关讨论,以期就一系列经济政策达成协议,为成功完成评估奠定基础。”

自从7月底三驾马车督察小组在希腊展开工作以来,这已是第二次出现暂停,加深了外界对评估报告推迟的预期以及对希腊前途未卜的担忧。

据路透上周五援引一位欧盟高级官员的话称:“奥巴马政府不希望11月6日大选前有任何事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此外,路透还援引德国消息人士的话说,华盛顿高级官员已在多个场合向德国和欧洲伙伴国表示,很有可能“三驾马车”报告将被推迟到美国大选之后,因为他们不希望大选之前出现任何意外。

当然,和奥巴马一样,欧洲领导人也希望市场稳定。但路透援引另一消息人士的话说,除了考虑到宏观经济稳定性之外,欧盟领导人此举还具有政治意图:欧盟领导人不希望罗姆尼当选,因此他们可能愿意尽力帮助奥巴马。

不过,“三驾马车”的欧盟方面代表官员马提亚·莫尔斯(Matthias Mors)否认了路透的报道。希腊财政部官员否认称,国际债权人已向希腊保证,评估报告将不会被推迟到美国大选之后。

第二轮债务重组恐在所难免

为什么这份报告会如此牵动决策者和市场的神经?

如果报告显示希腊将无法达成至2020年削减债务至GDP 120%的目标,那么金融市场 将做出消极反应,担心希腊将需要新一轮债务重组,而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压力也将加大。

眼下,希腊正在接近117亿欧元的削减开支要求。因为留给希腊的时间已越来越少,联合政府不得不就紧缩方案的分歧达成妥协。

“三驾马车”对希腊削减公务员的力度还不满意。但在希腊,宪法禁止裁减公务员,这是一个政治上很敏感的问题。由于三驾马车的压力,联合政府很可能会被迫接受额外20亿欧元的削减养老金和公共部门支出计划。

即便如此,除非希腊经济意外反弹,否则在2020年前将债务占GDP的比例由目前的160%降低至120%的希望非常渺茫。

为了减负,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正在争取将紧缩措施的实施期限延长两年,并希望将偿还第一笔贷款的起始日期从2016年推迟至2020年。

给希腊更多的时间就意味着债权人要付出更多钱。那么希腊的资金缺口究竟有多大?这一问题也将由上述评估报告来回答。

对于国际债权人而言,这一缺口无疑是希腊自身无法填补的。为了稳定投资者对于西班牙、意大利等更大的经济体的信心,欧盟势必要将希腊危机的影响减到最小。如果要把希腊留在欧元区,官方债权人很可能要在今年3月私人部门债务减记的基础上对希腊进行第二轮债务重组,而这一次很可能要对官方部门债务进行减记。因此,官方债权人必须在为希腊“减负”这一问题上尽快达成共识——三驾马车必须决定由谁来为希腊“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