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在线审批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

发布:2012-09-24 09:29 来源: 新快报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国小企业也同样面临。广东工行负责人对新快报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体现在担保难和审批效率低,广东工行更多是依靠科技手段加快审批效率。该负责人称,从事高耗能、高污染等行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国小企业也同样面临。广东工行负责人对新快报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体现在担保难和审批效率低,广东工行更多是依靠科技手段加快审批效率。该负责人称,从事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融资,要想从广东工行获得贷款,就要听国家的话,从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国家重点支持和倡导的行业。

中小企业担保难

新快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原因何在?

工行:一般而言,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差,加之管理上有明显不同于大型企业的特殊性,经营欠规范、银企信息不对称,银行融资一般都要求提供担保;同时中小企业缺乏整体资金规划,借款比较急、要求的效率比较高,因此,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体现在担保难和银行贷款审批效率低下等。如某企业反映其很难用集体土地抵押获得贷款来扩大再生产,也有一些企业反映其申请贷款由于银行审批效率较低、不能及时拿到资金,致使错失订单等。

创新开发远程视频审批系统

新快报:既然融资难的主因在于审批效率低下,那贵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工行:为满足小企业贷款“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广东工行于2011年8月创新开发了远程视频审批系统——小企业审贷通在线审批系统,该系统支持从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到签批全流程用户之间的沟通,使中台部门能通过科技手段及时感知市场变化,了解客户需求,提高评审的质量和效率。

“审贷通”推出后,工行平均可在1天内完成1笔“小额便利贷”业务的审查审批,有效缩减了贷款审批时间。该审批系统在金融同业中尚属首创。

与此同时,工行还弱化部分财务报表信息,增加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影响较大的“软信息”指标,如业主个人及其家庭的信用状况等来综合判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并核定其授信额度,以全面、合理反映中小企业的真实资信状况和偿债能力。

批量化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

新快报:对于银行来说,中小企业单体小,对银行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相对比较大,回报较小,是否会影响一般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贵行怎样对待中小企业业务的成本效益的矛盾?

工行:小企业融资需求各异、地域和行业分布都比较分散,单笔融资金额小,对商业银行而言单位经营成本高,若以传统经营模式提供小企业融资服务,必将导致较高的单位经营成本,并使相当一部分客户无法获取银行融资。

为此工行通过批量化发展小企业业务,解决规模不经济的问题。广东的制造业和商贸业十分发达,以专业镇为依托的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信贷资源丰富,这为批量化发展小企业业务提供现实条件。工行的小企业信贷业务适应广东中小企业的特点,通过总结某一集群、某一专业市场的中小企业特征,量身定做个性化的创新方案,将特定区域的优质小微企业“一网打尽”,批量化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很好地解决发展单个小微企业业务所带来的规模不经济问题。

要贷款须符合国家政策导向

新快报:如果中小企业要成功融资,其本身要做出哪些方面的努力?工行:优质中小企业要获得融资已不是难事。对于中小企业要想从银行获得融资须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从事高耗能、高污染等“两高一剩”行业的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融资。为此,中小企业可以积极按照国家的政策导向,从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国家重点支持和倡导的行业,这样比较容易从银行获取贷款。

其次,从银行的角度来考虑,如果中小企业经营不规范,企业发展和财务信息的真实情况较难获取,银行难以评判企业的发展状况、真实融资需求和债务承受能力的话,绝大多数银行会“知难而退”,因此,中小企业要与银行合作,就得依法合规经营,敞开心扉,提高经营的透明度,让银行了解你,才能更加容易获得贷款。

当然,良好信誉是银行大门的敲门砖,银行评判企业信誉的主要依据就是企业及企业主、企业高管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信用记录,对于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如欲获得融资就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