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情况

发布:2012-09-24 09:18 来源: 金融时报
在国内金融机构中,深圳发展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特色比较突出。深圳发展银行于1999年开始规模化经营产业融资业务,提出了“建设国内领先的贸易专业服务银行,打造国内最专业化的产业链金融服务商”的口号,20

在国内金融机构中,深圳发展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特色比较突出。深圳发展银行于1999年开始规模化经营产业融资业务,提出了“建设国内领先的贸易专业服务银行,打造国内最专业化的产业链金融服务商”的口号,2005年,深圳发展银行与中外运、中储和中远签署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整合了数十项产品(服务)到“产业链金融”中来。对于产业链任何一个节点的企业,如原材料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等,都可以通过对其货品或商业票据进行抵押或者质押,获得合适融资方式。它的成就不断获得业界肯定,扶持几万家中小企业实现业务增长。(注:深圳发展银行现已更名为平安银行)

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在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领域的领先优势,提供了“融信达”、“融易达”、“通易达”、“融货达”、“订单融资”、“融通达”等系列产业链融资产品。所谓“融易达”是指银行在核心企业认可对供应商应付账款前提下,由核心企业确认供应商的应付账款,占用核心企业额度为供应商提供保理融资及相关服务。“融通达”是指客户将其在销售过程中产生的合格应收账款质押给银行,形成具有相对稳定余额的“应收账款池”,银行据此为客户办理各类贸易融资及保函授信业务,在应收账款质押、贸易融资及保函授信业务之间开辟了一条有效的通道。2010年5月,中行在厦门建立产业链融资中心,对于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中行根据客户需要设计产业链融资解决方案,实现产业链中的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的无缝链接,解决产业链的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