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经济改革方案本周出炉 为全面申援铺路

发布:2012-09-24 09: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报道,西班牙政府已就申请主权救助事宜与欧盟展开秘密谈判,可能于27日公布一份经济改革方案,为申援铺平道路。此外,西班牙政府28日将公布该国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以确定银行业资金缺口,进而制定重组方案。或推

据报道,西班牙政府已就申请主权救助事宜与欧盟展开秘密谈判,可能于27日公布一份经济改革方案,为申援铺平道路。此外,西班牙政府28日将公布该国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以确定银行业资金缺口,进而制定重组方案。

或推出结构性改革措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西班牙政府已与欧盟委员会展开秘密谈判,核心问题是援助条件,并确保债权人要求西班牙政府实施的改革措施在正式援助前到位。报道称,欧盟正协助西班牙政府草拟一份经济改革方案,从而为援助西班牙计划及欧洲央行启动直接货币交易计划铺平道路。该方案计划于27日公布,主要内容将是结构性改革措施,而非开征新税和削减支出。不过,欧盟10月仍可能要求西班牙政府出台更多财政紧缩措施,否则该国今年将难以实现预算目标。

由于担心救助可能附加严格条件,西班牙政府此前一直拒绝申请主权救助。意大利财政部助理副部长詹弗兰科·波利罗称,无论意大利或西班牙,都不会主动申请主权救助,除非国债收益率出现新一轮飙升,迫使两国无法从市场融资,因为没有政府会自愿接受主权救助附加的苛刻条件。波利罗称,只有当某个国家“被水淹到脖子时才会被迫申请”主权救助。

不过,根据欧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欧元区成员国须先申请救助基金在一级市场购买债券,欧央行随后方可在二级市场购债。假如西班牙迟迟不肯向救助基金申援,欧央行购债计划形成的利好恐将逐渐消退。

银行业资金缺口400亿欧元

当前西班牙政府债台高筑,减赤行动效果甚微,银行业坏账堆累,对欧央行的流动性依赖加剧,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深重。

据西班牙报纸《自由市场》报道,截至6月底的该国政府赤字相当于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56%,仍显著偏离该国今年赤字率目标6.3%。

据路透社报道,西班牙政府正考虑通过冻结养老金,每年节省至少40亿欧元开支,并将退休年龄由65岁推迟至67岁,从而实现削减支出,实现财政目标。

第二季度,西班牙GDP萎缩0.4%,经济衰退加剧。当季政府债务占GDP之比为75.9%,达22年新高。而该国自金融危机开始崩盘的房地产业仍未见起色。第二季度平均房价同比下跌14.4%,创2008年有房价统计数据以来最大同比跌幅。

受房地产业拖累,西班牙银行坏账率高企。7月商业银行存款流失740亿欧元,创历史纪录,坏账率由6月的9.42%升至9.86%。8月,西班牙银行业向欧央行借款4120亿欧元,再创新高,环比上升2.5%,同比激增402%。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总裁拉加德(微博)透露,西班牙银行业资本重组所需资金将少于此前预期。她称:“实际所需资金将更接近IMF的预估,而非欧元区援助西班牙银行业计划的1000亿欧元。”IMF于6月时预计,西班牙银行业所需资金约为400亿欧元。

与此同时,西班牙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据《金融时报》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领导人马斯20日在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会晤后表示,中央政府和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在政治和财政上的矛盾未来几周可能将加剧,“加泰罗尼亚和中央政府间历史性的互相了解的机会已经错失”。

报道称,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要求中央政府给予其更大的税收控制权,但中央政府一直拒绝让步。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8月时已正式向中央政府申请50亿欧元的流动性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