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援希谈判暂停 欧元本周或高处不胜寒

发布:2012-09-24 09:05 来源: 汇通网
汇通网9月24日讯——周一(9月24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小幅走低,现交投于1.2970一线。从走势来看,尽管欧元上周有所回落,但目前整体仍处在近四个多月来的相对高位。不过,对于后市,欧元恐将愈发感受到

汇通网9月24日讯——周一(9月24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小幅走低,现交投于1.2970一线。从走势来看,尽管欧元上周有所回落,但目前整体仍处在近四个多月来的相对高位。不过,对于后市,欧元恐将愈发感受到高处不胜寒的滋味。上周末有报导称,三驾马车任务组与希腊政府的评估讨论将暂停一周左右,该消息再次引发了市场对希腊援助进展的担忧情绪。而本周除了希腊,西班牙也将面临一个重要的关键时间点。

希腊:三驾马车暂停援希谈判

据德国媒体9月23日报道,三驾马车认为,希腊在满足国际债权人紧急援助要求上仍面临约200亿欧元预算缺口,几乎为此前预期的两倍。希腊与三驾马车谈判暂停,分歧主要集中在医疗、国防与地方政府的约20亿欧元减支方案上,谈判将在一周之后继续。

由欧盟委员会(EC)、欧洲央行(EC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组成的三驾马车透露了上述初步评估结果。

自从7月底三驾马车督察小组在希腊展开工作以来,这已是第二次出现暂停,加深了外界对评估报告推迟的预期以及对希腊前途未卜的担忧。

只有在弥合预算缺口这一前提之下,希腊才能够从国际贷款人那儿获得下一笔援助资金。

数名欧元区官员在3月份时候批准了向希腊提供1,730亿欧元新一轮援助贷款计划,也是自2010年接受国际援助以来的第二轮;该计划已经严重脱离轨道。从6月份起,由于希腊经济出现衰退,持续时间也超过预期,该国一直在等待第二轮援助计划中的下一笔资金,规模为310亿欧元。

与此同时,在何时就是否应当向希腊提供更多援助进行投票这一问题上的,德国与欧盟委员会的争吵已经公开化。尽管欧盟委员会有意在10月中旬就上述问题作出决定,但德国方面认为,对希腊的可靠援助规模最早将只能在11月份作出。

而随着谈判暂时搁浅,希腊政府“弹尽粮绝”发生违约的风险再度上升。花旗集团预计,希腊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高达90%。

西班牙:经济改革方案本周或出炉

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后,西班牙成为欧债危机最新关注的焦点,该国一直对申请外部援助犹豫不决,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欧洲央行本月承诺,将购买欧元区受困成员国的较短期国债,但前提条件是这些国家首先要申请救助。

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上周六(9月22日)表示,西班牙并不急于为该国债务寻求额外援助,并称该国银行业可能需要600亿欧元资金以清除资产负债表上的有毒房地产资产。金多斯指出,西班牙方面对求援问题久拖不决,因为该国打算确保欧元区当前计划适用于每一个成员国,西班牙在必须做出的决定上绝不含糊,但也不会在未来数日里仓促地做出决定。

但鉴于西班牙融资需求堆积如山,到期债务偿付迫在眉睫,且经济状况就像金多斯所预计的那样将在第三季度萎缩再度0.4%,西班牙可能不得不尽快采取行动。

据报道,西班牙政府已与欧盟委员会展开秘密谈判,核心问题是援助条件,并确保债权人要求西班牙政府实施的改革措施在正式援助前到位。报道称,欧盟正协助西班牙政府草拟一份经济改革方案,从而为援助西班牙计划及欧洲央行启动直接货币交易计划铺平道路。该方案计划于27日公布,主要内容将是结构性改革措施,而非开征新税和削减支出。不过,欧盟10月仍可能要求西班牙政府出台更多财政紧缩措施,否则该国今年将难以实现预算目标。

根据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欧元区成员国须先申请救助基金在一级市场购买债券,欧洲央行随后方可在二级市场购债。假如西班牙迟迟不肯向救助基金申援,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形成的利好恐将逐渐消退。

法国兴业银行(11.74,0.00,0.00%)的Galy表示:“风险是如果西班牙不寻求救助,投资人将恐慌性抛售新购入的西班牙国债。”即便西班牙寻求了救助,分析师表示,这可能对欧元也不是利好的迹象,因救助所要求的严格削减支出可能令该国已处于衰退的经济进一步受压。

欧洲其余关注点进展汇总

1)银行业监管:德法仍存分歧。德法两国领导人上周六(9月22日)会晤时,在单一性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何时生效并启动这一问题上似乎仍存在分歧。

默克尔指出,欧洲稳定机制(ESM)将在10月份初期准备就绪。

默克尔坚称“质量”重于速度,而奥朗德则强调称,欧洲央行(ECB)应当尽快成为欧洲的单一性银行业监管者。

奥朗德认为目前正是深化同盟关系以形成应对欧洲经济挑战的机构及政治决策的时候,并警告称,欧洲正经受着一场严重的危机,并呼吁德国及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大胆地向着深化联盟迈进,其中包括筹建一个广泛的预算及银行业联盟。

2)传言欧元区拟将ESM活力通过杠杆效应扩大至2万亿欧元。据外媒周日(9月23日)报道,欧元区政府正筹划将地区性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的火力扩大至2万亿欧元(2.6万亿美元)以上,以便为西班牙和意大利提供潜在的安全网。

在上述计划之下,通过购买颇具风险的西班牙等国债券,各国政府将有能力把目前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ESM扩大。之后,民间投资者就能够向西班牙等举债国补充剩余资金,因为民间投资者所承担风险将会有限。

上述计划基于欧洲临时性援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而EFSF也提供类似的杠杆比例。

欧元本周恐继续高处不胜寒

从以上消息面情况看,欧债局势依然深处阴霾之中,未来解决进展料将仍难一帆风顺。而欧元兑美元在此前经过一段时间大幅上扬后,上周也显现除了衰竭的迹象。而本周走势,恐将继续品尝高处不胜寒的萧瑟滋味。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卡尔波维兹(Lutz Karpowitz)表示:“市场参与者不想大胆冒险,因为欧元区的太多问题仍然没有答案”。

他指出,不可否认,欧元兑美元自9月5日开始的反弹令人印象深刻:8个交易日内大幅上涨了逾6美分,且上周一度升至略低于1.32关口附近。但是此后由于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打压市场乐观情绪,进而引发获利了结。

他进一步称,欧元区的太多问题仍然没有答案,在特定的条件下,一个国家只有申请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后,欧洲央行才能购买其债券,此外,亚洲经济和政治方面也产生了消极因素。因此,高风险货币的上升潜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有限。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奥斯本(Shaun Osborne)和穆尔(Greg Moore)也认为,欧元兑美元未能突破1.3170阻力随后走低,上周四(9月20日)一度跌至1.2918低点。欧元兑美元反弹止步于关键阻力,短期内前景有望转为负面。

道明证券分析团队说,“日图价格行为表明,该汇率于本周早些时候在1.3150区域形成了短期顶部,但是恢复疲软和趋势扭转仍需要后续下挫加以确认。同样,动向指标DMI振荡器表明多头趋势已经减弱,即使它仍然保持积极。”

他们补充说,日线关键支持位于1.2925(原趋势通道顶部),但本周进一步回调风险已经增强。价格行为表明欧元兑美元未来一周有望进一步整固或下滑至1.26/1.27。上方密集成交区1.3060/1.3260区域目前阻挡欧元兑美元上扬,多头应收窄止损位。他们认为,当前应该建立空头或在1.3050附近增加空头头寸。

不过,也有投行目前继续谨慎看好欧元。SEB首席汇市策略师Carl Hammer表示,未来一个月欧元兑美元可能升至1.31或略上方,但可能在逾1.34-1.35见顶,因西班牙申请救助可能会是“对欧元最后一个利好消息”。

易汇通(yht.fx678.com)行情中心显示,欧元兑美元报1.29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