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加印80万亿日元 中国或被拖入印钞战

发布:2012-09-21 09:56 来源: 东方网
  继美国13日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大笔印钞后,昨日,日本央行与美国保持统一步调,也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日本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千亿元),使其这一资金规模达到80万亿

  继美国13日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大笔印钞后,昨日,日本央行与美国保持统一步调,也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日本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千亿元),使其这一资金规模达到8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万亿元)。该行同时下调了对日本经济的评估。

  消息一出,日经平均指数大升1.19%,为4个月新高。美国股市在今晨也上涨0.3%。

  希望扭转日元升值趋势印钞促出口

  日本央行在19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将资产收购基金额度再增加10万亿至80万亿日元。

  这是日本央行自4月以来再推宽松措施,也是进入9月以来,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第三次"大放水"。

  共同社称,日本此举是要缓解出口下降等带来的压力,希望向市场提供充裕的资金促使利率下滑,同时扭转日元升值的趋势。报道说,自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近期日元已持续下跌。日本央行希望通过新的宽松措施促使日元进一步走低,从而为增加出口创造条件。

  日本央行同时下调对日本经济现状的评估,称"经济回升趋势暂歇"。

  日美欧印钞机开动多家央行欲“从宽”

  上周美联储宣布了第三轮量化宽松。而本月初,欧洲央行也承诺为结束欧债危机,无限制购买债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称,日本这一政策宣布的速度也着实让人吃惊,专家称,任何一个经济体的复苏至少需要6个月,日本这一举动是追随其他主要央行。

  在日本央行"紧跟"的同时,包括印度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在内的多家央行均透露了将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倾向。

  专家解析

  美债面临贬值风险中国或被拖入印钞战

  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赵燕京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量化宽松目前是各大央行都在做的事,"各国都在赌,看谁最后来买单"。

  他告诉记者,日本等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间接上会推动人民币升值。不过,他告诉记者,人民币已经到了一个均衡的阶段,进一步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各国推出这一政策主要就是增加出口,刺激本国经济。不过,这给国内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通货膨胀。就美国来说,中国购买大笔的美债就面临贬值的风险。"赵燕京说。

  他认为,国外央行纷纷出手,也把中国置于尴尬的境地。为了保持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国也可能在面对欧、美、日印钞机轮番启动的压力下,加入新一轮货币战争的行列。"预计最早本季末,中国央行也可能推出多达5万亿人民币的货币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