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经济形势严峻 短期或寻求全面救助

发布:2012-09-21 09:35 来源: 北京商报
近期,随着欧洲央行出台新购债计划以及欧债危机形势暂时趋缓,西班牙是否会申请全面救助备受关注。尽管西班牙财政部刚刚以今年4月以来最低成本发行了为期12个月和18个月的国债共45.76亿欧元,但日前多位专家告诉记者

近期,随着欧洲央行出台新购债计划以及欧债危机形势暂时趋缓,西班牙是否会申请全面救助备受关注。尽管西班牙财政部刚刚以今年4月以来最低成本发行了为期12个月和18个月的国债共45.76亿欧元,但日前多位专家告诉记者,虽然西班牙政府在救助问题上一直态度“暧昧”,但多种因素或可能迫使西班牙在近几周内寻求全面救助。

全 球顶尖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欧洲经济问题专家、资深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对记者说:“西班牙政府极有可能在10月中旬的欧盟峰会之前提出全面救助申 请,直接原因是西班牙10月份将有近300亿欧元的国债到期。惟有提出救助申请,西班牙才有可能以能承受的价格发行债券。”

然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近期的表态颇耐人寻味。日前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西班牙政府正在考虑向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寻求救助,同时希望获得“合理”的救助条款,但西班牙并不计划提出全面救助。

专 家指出,西班牙政府不愿申请全面救助,主要是因为苛刻的救助条件意味着西班牙将在一定程度上失去财政主权,同时也将间接承认政府危机处理已经失败,只能靠 外援来维持,这是对执政党政治资本的极大打击。全面救助还意味着更多紧缩,这对于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萎缩、失业率超过25%的西班牙来说是不可承受的。

但柯克加德认为,拉霍伊模棱两可的表态反映了西班牙当前严峻的形势,而已被证明极不擅长危机处理的拉霍伊将很难顶住其他欧盟领导人的轮番持续施压。另外一点不容忽视的是,如果不事先确认新救助工具很可能被使用的话,欧洲央行不会推出这样一个工具。

布 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绍尔特·达尔瓦什告诉记者:“政治家不愿寻求全面救助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在欧洲央行宣布新购债计划之后,西班牙的融资成 本的确出现大幅下降。但目前西班牙的融资成本依然很高,如果不尽快提出全面救助申请,融资成本将很快反弹至不可持续的水平。”作为最早提出希腊债务必须减 记的少数欧盟专家之一,达尔瓦什认为,除了大笔国债到期和融资成本继续攀升的短期风险之外,西班牙诸多的长期问题也将迫使政府于近期寻求全面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