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创逾5个月来新高

发布:2012-09-21 09: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QE3增强美元贬值预期,且周二市场料已触及很多交易机构美元多头的止损位,从而进一步加剧美元抛压。在此环境下,截至周四17时15分,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报6.3030,盘中刺穿6.3关口并最高冲至6.2950,创逾5个月来
  美国QE3增强美元贬值预期,且周二市场料已触及很多交易机构美元多头的止损位,从而进一步加剧美元抛压。在此环境下,截至周四17时15分,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报6.3030,盘中刺穿6.3关口并最高冲至6.2950,创逾5个月来最高水平。据统计,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涨幅0.63%,使得三季度累计升值超过0.7%,很可能为9个月来首次按季升值。但鉴于短期人民币升幅过猛,市场预计其续涨幅度有限。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2年9月2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380元,周三为6.3392元。交易商通常会根据中间价水平来揣摩中国央行在人民币汇率上的立场。

  香港财资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20日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为6.3124。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上周四宣布推出QE3后,人民币对美元便开始加速上扬。资料显示,上周五当天,美元对人民币暴跌0.24%,创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 幅,而在随后的4个交易日内,又贬值了接近0.2%。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未来只需要对人民币再跌0.4%,就会使人民币兑美元创出自汇改以来的新高值。

   对此,有分析认为,是QE3引发了美元的贬值预期,受避险需求驱使,过去美元存款非常多,当美国国债收益率被进一步压低后,这些资金的收益预期也将变得 更低。据路透援引一大型银行的交易员表述,“目前来看还是结汇比较大,持有美元没有吸引力。预计QE3的滞后反应或延续至下周。”

  尽管即期大涨,但人民币中间价却变动甚微。截至昨日,1美元对人民币仅下跌0.02%至6.3380,较即期高出0.6%。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抛压加剧,人民币中间价不仅较即期在价差上继续扩大,更连续7个交易日较中间价升值。

  但也有分析指出,鉴于中国外贸形势欠佳,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有限,更可能是小幅走高。

  长江证券宏观组的一位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近期升值与美国和日本释放流动性有关,汇率走势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资金流动。未来人民币走向更多取决于外需影响,如果资本流入能够弥补流动性不足,对国内是有好处的。但考虑到如今新增外汇占款连续下降,不确定性仍很大。

  东亚银行驻香港外汇分析师KenixLai认为,随着主要经济体纷纷再启量化宽松,资金重新回流至亚洲,而中国是首选。不过因出口面临巨大压力,人民币在6.3仍有阻力。

  记者同时注意到,美元指数和3个月期LIBOR的最新差值为78.67,仅较过去5年来峰值(87.8)低出11%,暗示美元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