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日相继宽松 三大货币谁将成最大输家?

发布:2012-09-21 09:32 来源: FX168
  本月的央行例会再添好戏,周三(9月19日)日本央行成为继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后又一个放松政策的主要国家央行。布鲁克林资产管理公司(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师Kathy Lien表示,一般而言,放宽货币政策对一国货

  本月的央行例会再添好戏,周三(9月19日)日本央行成为继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后又一个放松政策的主要国家央行。布鲁克林资产管理公司(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师Kathy Lien表示,一般而言,放宽货币政策对一国货币构成负面作用,但三大央行同时放宽政策,投资者也在思量欧元、美元和日元这三大货币究竟谁将成为最大的输 家?

  Lien认为,要回答这一问题,则首先有必要比较一下这三大央行的声明。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9月6日公布了备受瞩目的购债计划细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四宣布,欧银计划启动名为直接货币交易(OMT)的计划,针对欧元区二级国债 市场进行无限量冲销式的国债购买,购买对象主要为到期期限在3年以下的国债。

  而备受关注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在上周四"千呼万唤始出来",且以无限量QE的形式出现在世人面前。美联储(FED)当地时间上周四 宣布,将以每月400亿美元的进度进一步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并将继续"扭转操作";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指出,如果就业市场前景没有明显改 善,委员会将继续购买机构MBS,实施进一步购买资产措施。

  日本央行(BOJ)周三宣布通过增加资产购买规模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因全球需求放缓及此前一段时间日元汇率高涨削弱了近期内经济复苏的可 能。日本央行表示,将资产购买与贷款计划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至80万亿日元,增加的部分将用于购买国债和贴现国库券。央行并延长完成资产购买和贷款计 划目标的终止时间六个月,至2013年12月。

  Lien指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均宣布无限制资产购买计划,但欧洲央行将率先获益,因这项计划在有一国正式提出救助之前不会开启。迄今为止,当 前欧债危机的最大麻烦西班牙几乎没有展现出向欧洲央行求助的意愿。在诸如西班牙等国家,许多人相信与欧盟/IMF/欧洲央行达成协议就如同"与魔鬼进行交 易",因后者会提出严苛的紧缩措施。这些国家希望尽可能的推迟作出寻求主权救助的决定。另一方面,美联储则是立即开启资产购买计划。

  她说道:"因此,尽管两大央行都承诺购买更多国债,美联储是实际上两者中唯一"掏出真金白银"的央行,这也是为何从较长期来看,美元表现将逊于欧元。"

  Lien认为,美元兑日元最终也将下滑。日本央行周三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这一规模符合多数经济学家预期,尽管他们先前预计央行 可能会在10月宣布放宽政策。与之形成对应,美联储放宽政策的力度之大超出市场普遍预期,而日本央行仅仅将宽松时间表向前拨快了一个月。此外,在影响汇率 方面,日本央行的行动远不及美联储的有效。尽管其相信美元兑日元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但汇价的跌势应会限制在75.50至76范围内,因为一旦跌破 77.00,日本当局干预的风险将显著上升。

  Lien总结称,预计美元将成为这三大货币中最大的输家,但这种情况可能短期内不会发生。投资者可以参看QE1和QE2后的表现,美元在经过一 段时间后才最终走软。与此同时,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宽松举措应会降低汇市的波动性,这将令主要货币对陷于更加狭窄的一个空间,假如这种稳定性导 致股市进一步上涨,则由此引发的风险偏好情绪上升也会驱使美元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