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业务挤压 为保份额小贷公司急降利率

发布:2012-09-21 09: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小贷公司主动调低贷款利率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已设立小微企业金融部门,开拓小微企业贷款市场,小额贷款公司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近日,新开业的重庆市渝中区中色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推出多款低贷款利率的产品:一

小贷公司主动调低贷款利率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已设立小微企业金融部门,开拓小微企业贷款市场,小额贷款公司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

近日,新开业的重庆市渝中区中色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推出多款低贷款利率的产品:一款专门针对创业者人群的单笔最高5万元创业贷,利率执行同期央行基准利率;单笔最高贷款额度2000万元的抵押贷款,融资成本为基准利率的1.5倍;面向商贸流通行业的商易贷,最高也只是执行基准利率的1倍。

在分析人士看来,小贷公司主动调低贷款利率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已设立小微企业金融部门,开拓小微企业贷款市场,小额贷款公司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贷款利率降至“冰点”

此前,重庆小贷公司月息普遍为2分左右,最高的为2分3,另外还要加2%的手续费。而中色小额贷款公司降至冰点的贷款利率是否仅是开业之初的噱头?

中色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樊能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重庆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的正式启动,银行低门槛的贷款对于小微企业客户的吸引力在增加,如果贷款利率稳着不降,会给小贷公司抢占市场份额带来压力。同时,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很多企业由于订单减少,对扩大生产的融资需求并不高。对于盈利,樊能洪指出,公司做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促销,更长远的目标在于储备客户,培养未来贷款客户的忠诚度。

这并非个案。据媒体报道,重庆市有多家小贷公司贷款利率下降。其中,重庆市渝中区亚联财小贷公司利率降幅较大,达到20%左右。对此,记者也致电了重庆市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多数公司表示,“此前根据央行政策有所下调,近期没有调整,而贷款利率执行标准在月息1.86%至2.3%之间。具体而言,目前6个月以内月息为1.86%,6个月至一年月息为2.3%。”

对此,小额信贷联盟创始人及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贷款利率太低,小贷公司很有可能赔本。国内各区域的小贷公司贷款利率水平不同,个别区域出现浮动是正常现象,只要是在国家规定的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这一范围内都是正常合理的。”

9月汇丰PMI指数小幅升至47.8,但仍处在50荣枯分水岭一下的现状,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担忧。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经济下行趋势下,央行自6月两次降息后,更多的采取以高成本逆回购方式来投放流动性,但逆回购不能代替降准或者降息,预计年内还有一到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此外,鉴于市场上目前资金流行性比较充足,预计小贷公司等民间借贷有下调利率空间。

“新规”探索融资新路径

近几年小贷公司发展势头不错。数据显示,小贷公司的数量和信贷规模在2011年均出现了快速的攀升:信贷余额翻番,机构数量增长了60%。今年以来,发展势头依旧强劲。截至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5267家,贷款余额4893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97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信贷不同,小额信贷主要解决一些小额、分散、短期的资金需求。但有不少小贷公司仍然饱受注资上限、单一持股比例、融资渠道少等方面困扰。

9月6日,重庆市正式启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指为满足小型微型企业、农村种植养殖大户和城乡创业者等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小额融资需求,由借款人投保该险,银行以此作为主要担保方式向借款人发放贷款的一种保险业务。借款人未履行贷款偿还义务时,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向银行承担贷款的损失赔偿责任。

重庆市金融办公室地方金融管理处处长杜刚对媒体指出,小额信贷业在重庆市政府支持下,享受着15%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为西部六省市乃至全国罕见。同时,重庆市还放宽了融资杠杆的比例和范围:小贷公司可向多家银行融资,在重庆市金交所转让信贷资产,两项融资之和可达净资产的100%。

事实上,为推动小额公司发展,地方政府没少花心思。自去年起,江苏、四川等8省市相继出台新规,出台的新规对小贷注资上限和单一持股比例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