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力拉存款 频现"存款返现"优惠

发布:2012-09-21 09:27 来源: 滨海时报
随着第三季度末的临近,近期不少银行在加大力度拉存款,其中部分银行对定期存款推出了“存款返现”等优惠活动,如50万元定存一年可返4‰,100万元定存一年返点5‰。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优惠实质

随着第三季度末的临近,近期不少银行在加大力度拉存款,其中部分银行对定期存款推出了“存款返现”等优惠活动,如50万元定存一年可返4‰,100万元定存一年返点5‰。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优惠实质上已成为“隐形利率”,相当于存款利率在原来基础上上浮0.2%-0.4%。    记者 李婷婷

【银行力推“存款返点”优惠】

近期不少银行都对定存客户推出了“存款返点”的优惠活动,如一家小型股份制银行规定,20万元定存一年返3‰,50万元定存一年返4‰,100万元定存一年则可返5‰,该行客户经理还透露,“如果存款数额超过500万元,还可与银行协商,获得更高的返点。”

记者了解到,之前也有不少银行在月末、季末时推出了“存款返点”的优惠活动,但多数银行的优惠程度远不及现在,比如6月末时,某银行给出的优惠为:存10万元一年返360元,20万元一年返700元,远低于当前多数银行给出的优惠力度。

【优惠利率可与理财产品媲美】

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银行推出的“存款返点”实际已成为“隐形利率”,如果将这些返现折合为存款利率,相当于存款利率在原来基础上上浮0.2%—0.4%。该人士指出,随着商业银行第三季度末存贷比考核这一重要时点的临近,部分银行存款额度仍未达到要求,所以这些银行便推出存款优惠活动来争夺着储户,以达到“揽储”的目的。此外,第三季度末正赶上中秋、国庆双节,多数银行均推出了节日理财产品,为与其他银行发行的节日理财“抢夺”资金,更是加大了对“存款返现”的优惠力度。

记者对比计算了一下,目前银行一年期定存的主流利率为3.3%,参与“存款返现”优惠后,利率可上浮至3.307%—3.313%,而当前市场上一年期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有些半年期产品的收益率已跌至3%以内,相比之下,折算后的银行优惠定存利率已达到理财产品收益水平。

【建议以中短期定存为主】

上述人士指出,目前仍处于降息周期,且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较大,在此背景下,市民选择这类优惠定存较为划算。尽管目前大多银行给出的定存优惠都是存得时间越长优惠力度才越大,但未来经济形势现在尚无法判断,有可能短时间内会进入加息周期,到时其存款利率水平也会高于目前的优惠利率,因而做较长期限的定存就不划算了,所以建议市民最好选择1—3年期定存,尽量不要选择5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