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为五千余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发布:2012-09-21 09:25 来源: 金融时报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为履行社会责任,秉承着“服务源自真诚”的理念,以创新服务方式,批量拓展小企业业务为突破口,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实现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转型,力促小企业健康发展。北京分行自2010年开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为履行社会责任,秉承着“服务源自真诚”的理念,以创新服务方式,批量拓展小企业业务为突破口,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实现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转型,力促小企业健康发展。北京分行自2010年开始重点扶持小微企业,截至2012年8月末,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已为数百家小微企业发放了贷款,累计发放金额超过100亿元;举办产品推介会200余场,为超过5000户的小企业提供了银行融资咨询服务,加强了银企之间的沟通,与小微企业实现“同发展、共成长”。

为了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实实在助力企业,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确保了信贷工作力度和效率,为广大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首先是坚定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的信心不动摇。小企业是构造多元化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兴业银行充分认识到发展小企业金融业务的重要意义,利用政府部门不断出台的优惠政策,推进小企业业务健康发展。在近年信贷规模偏紧的情况下,针对小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成本高的问题,为小企业提供了80亿元的专项信贷规模,足额、优先保证小企业融资需求。

其次是坚持专业分工,打破单兵作战的模式。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组建了由团队负责人、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助理及风险经理构成的专业化小企业服务团队,并设立了分行小企业直营中心、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小企业中心等5个小企业专营团队和13家小企业重点营销支行,配备数十位资深客户经理,专为小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第三是加强经济园区、产业集群批量“划片”式发展。通过与商会、协会、管委会、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按片划分责任支行及团队,开展专项营销活动。通过分、支行协作营销,遴选符合条件的小企业集群客户,分析其经营特征、融资需求、风控特征等因素,建立了基于“企业团队、金融产品、市场客户”等条件,而不拘泥于财务数据和抵押品的准入机制。

第四是创新服务方式、扩大业务品种,积极推动组合营销。通过小企业自建工业厂房按揭贷款、小企业设备按揭贷款、迅捷贷、积分贷、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兴业芝麻开花等产品,融合传统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分别为生产经营型、贸易流通型、“三高六新”类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围绕贸易融资核心企业和优质项目,积极推广“链式”发展,充分开发大客户、重点项目的上下游资源,特别是开展链式融资的营销,稳固发展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客户。

最后是完善信用业务工作机制,优化信用业务作业流程。建立科学快速的小企业专业审批通道,对小企业授信业务执行统一的、区别于大型客户的审查标准,提高小企业授信业务审批实效。制定灵活的定价机制,通过企业基本情况、风险度、担保措施等多种因素进行科学的贷款定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