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创两个月最大跌幅 宽松浪潮成效面临质疑

发布:2012-09-21 09:03 来源: 汇通网
汇通网9月21日讯——周五(9月21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震荡整理,现交投于1.2970一线。隔夜受中国与欧洲经济数据均较差影响,风险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欧元兑美元更是创下了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
汇通网9月21日讯——周五(9月21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震荡整理,现交投于1.2970一线。隔夜受中国与欧洲经济数据均较差影响,风险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欧元兑美元更是创下了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在全球几大重要央行的宽松浪潮告一段落后,其成效目前正面临市场越来越多的质疑,而环绕欧债和QE3的疑问也成为制约风险货币走势的最大障碍。

欧元兑美元隔夜创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欧元兑美元汇率周四下跌,跌幅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主要由于欧元区服务业和制造业活动下滑至三年低点,从而增强了有关欧洲央行将需采取更多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的证据。

隔夜全球多国公布了众多服务业以及制造业数据,其中中国和欧元区的数据表现差劲,导致风险货币出现大幅度的下挫,不过此后好于预期的美国费城联储制造业数据令风险货币扳回部分跌幅。

周四亚洲时段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汇丰(HSBC)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预览指数(PMI)连续第11个月显示制造业活动处于萎缩状态。中国汇丰PMI数据疲软,推升市场避险情绪,风险货币全线下挫,美元指数站上79.40上方。

而进入欧美时段,令人失望的法国和欧元区9月份商业活动数据,特削弱了相对高风险和增长敏感型货币的人气,同时对股市构成打击。具体数据显示,法国企业活动在9月大幅恶化,萎缩速度为2009年4月以来最快,因低迷的国内需求和南欧国家经济放缓加剧,拖累法国经济走向衰退。9月欧元区服务业活动的下滑速度创下2009年7月来最快,法国企业的表现尤其差。

周四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持于两个月高点附近,美国大西洋(9.74,0.00,0.00%)沿岸中部地区9月制造业活动指数连续第五个月萎缩。

此外在周四的国债标售中,西班牙10年期借款成本降至1月以来的最低,不过这个消息几乎未给欧元任何支撑,因围绕西班牙是否寻求救援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感到不安。

Klarity FX资深外汇策略师Gareth Sylvester表示:“市场认为这不是个好消息,反而是个不利的消息,因为这可能使西班牙寻求援助的时间向后拖延。”

三大央行宽松成效面临质疑:砸钱不是万能的

尽管此前欧美日三大央行的宽松举措,均令风险货币或多或少地从中获益,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其影响目前也正在逐渐消散,而其成效目前也正面临市场越来越多的质疑。也许,全球三大主要央行以及金融市场或许很快就会发现,拿更多的钱出来其实并没有改变什么。

纽约梅隆银行全球外汇策略执行董事Samarjit Shankar表示:“我们看到市场又浮现避险情绪,因为欧洲央行和美联储(FED)宣布刺激政策之后最初的乐观情绪开始减退。”

日本央行本周刚刚加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行列,通过实施更多宽松措施来应对全球经济放缓。不过,就像另外两家央行一样,日本央行的额外宽松货币政策是否能够成功也存在不确定性,而日元、欧元和美元的走势将依旧飘忽不定。

欧元在这两周的确得到提振,因为欧洲央行两周前宣布将实施欧元区成员国国债购买计划,以此压低欧元区受困国的借款成本。欧元在四个月内首次突破1.30美元大关。不过,两个星期已经过去了,围绕该计划实施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而欧元的涨势正在迅速萎缩。

德国央行(Bundesbank)依旧在公开场合批评这一计划,指责欧洲央行通过印钞来为成员国融资。此外,该计划原本旨在解决西班牙的问题,但该国依旧不愿提出正式求助申请,试图以此来逃避加强财政纪律。除非西班牙正式求援,否则欧洲央行这一宏大的设计是否能够完全成功将继续遭受巨大的质疑。

美联储上周宣布将通过实施第三轮定量宽松措施(QE3)来帮助改善美国就业市场,这一消息最初公布时也曾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安慰。然而目前来看,市场对于QE3的热情也在迅速消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额外流动性是否能在短期内真正提振实体经济,部分金融市场人士也在担心,额外实施的无限量宽松措施是否会加大通胀压力。

如果在11月份总统大选之後新一届美国政府未能立刻解决关键的税收和支出问题,美国经济明年年初势必要面对“财政悬崖”,因此QE3对美国经济的积极影响可能要逊于许多人的预期。

再回头看日本央行。日本央行迄今为止已经实施了规模为7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本周更意外宣布将这一计划再度扩大10万亿日元。虽然市场起初对该消息的反应是惊喜,但这一政策能有大多的影响也很快受到质疑。

此项措施是否足以鼓励更多国内投资者将资金投向海外,从而压低近期日元的涨势呢?如果日本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的经济增长继续放缓,此项措施是否还能对日本经济增长产生影响?此外,日元的跌势是否足以阻止日本央行入市干预呢?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高级外汇策略师Jane Foley总结了时下投资者的普遍看法:即使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继续让干预的恐慌情绪在外汇市场蔓延,在面对廉价美元资金潮的情况下,日元兑美元可能也难以走软;未来一到三个月,该行依旧认为美元兑日元有可能会跌至78日元一线。

三大央行加大了宽松措施的力度,而全球流动性泛滥还将再掀高潮。不过,那些能为经济复苏注入新的信心、能让金融市场和主要货币获得它们一直在等待的走势指引的财政改革措施,现在还看不到一点迹象。

后市继续关注欧美动态

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缺乏对汇市影响较大的经济数据,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依然主要受欧洲方面影响,特别是希腊的救助谈判问题和西班牙是否全面求援。当然,美联储方面官员的讲话也依然要留意。

目前希腊救助谈判迟迟未能达成协议,希腊官方表示依然在与三驾马车的谈判过程中,如果时间继续推迟,可能加剧市场的担忧。

此外,西班牙政府现今在救助问题上态度依然“暧昧”,给市场依然留下诸多不确定性。有消息人士称,西班牙银行业独立压力测试或显示其需要500-6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西班牙央行周四与西班牙各大银行就压力测试结果进行了沟通,所有的银行都将在下周一前得到通知。

该结果将决定西班牙最终将需要多大规模的救助资金来救助其银行业。测试结果最终将与9月28日公布。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主席拉加德(微博)(Christine Lagarde)周四称,西班牙银行业重组所需资金规模不像许多人担忧的那样大,预计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的新报告将显示,西班牙所需资金接近于IMF在6月份给出的预期。

而美联储方面,从本周联储高官们的讲话看,挺QE3派和反QE3派目前立场较为鲜明。在反QE3派中,目前主要集中在里奇蒙联储主席莱克、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三者身上,三人反对的QE3观点较为相同,即认为QE3或推高通(微博)胀,且与就业目标南辕北辙。

不过,作为美联储官员中的真正“掌权派”,发表讲话的人还不多。其中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站在了支持QE3的一方,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副主席耶伦近期未发表讲话,不过从他们以往的立场来看,还是属于相对偏向QE3的鸽派阵营。

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依然较高,由于缺乏重要经济数据,后市走势可能依然主要受技术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