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闹剧致日元遭抛售 对美元欧元跌至阶段低点

发布:2012-09-19 09: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日本“购岛”闹剧正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并在国际汇市掀起波澜。由于中日钓鱼岛事态升级波及日本企业,国际金融市场开始担心日本经济遭受打击,从17日纽约交易时段开始,伦敦和纽约市场均出现了抛售日元

日本“购岛”闹剧正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并在国际汇市掀起波澜。

由于中日钓鱼岛事态升级波及日本企业,国际金融市场开始担心日本经济遭受打击,从17日纽约交易时段开始,伦敦和纽约市场均出现了抛售日元的风潮。日元对美元及欧元汇率双双跌至阶段低点。

17日纽约交易时段,国际外汇市场出现的抛售日元的做法,导致日元与美元的汇率从77日元一度跌至79日元。

当日尾盘,日元对欧元汇率下汇率跌0.3%至103.24日元,一度触及103.86日元,创5月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0.4%至78.71日元,一度触及78.93,创9月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18日中午开始,日本政府紧急召集经济产业省和金融厅,以及财务省的事务次官,举行紧急会议以研究对策。

18日上午,东京外汇市场开盘后,日元继续走跌。但到了欧洲交易时段,由于市场重新对欧债危机感到担忧,日元汇率重新小幅上扬。另外,日本央行在18日至19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措施,这也使得日元易跌难涨。

“美联储上周宣布推出QE3后,市场将关注点转向日本央行极其有限的量化应对政策。”德意志银行10国集团货币策略全球负责人艾伦·鲁斯金认为,美联储声明推升风险偏好,也打压日元。

瑞银集团近期表示,如果投资者现在依然有追逐高风险资产的心,那么相比美元,日元更有理由成为全球主要融资货币。该集团认为,日本政府多半会抵制日元基于当前水平的进一步强势,而日本央行将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承受持续放缓货币政策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