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不会进入升值通道

发布:2012-09-19 09:22 来源: 深圳商报
  QE3推出后,美元急贬,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随之出现反弹。市场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QE3的推出,原本有贬值压力的人民币会步入新的升值通道。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9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2个基点,创

  QE3推出后,美元急贬,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随之出现反弹。市场有一种观点认为,随着QE3的推出,原本有贬值压力的人民币会步入新的升值通道。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9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2个基点,创下近两个月新高。

  

  对此,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高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经济没有明显企稳反弹之前,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QE3推出后,美元急贬,人民币中间价出现反弹,但他相信往后人民币还会有继续走贬空间。如果年内有换汇需求的朋友,近段时间即可以择机动手了。

   实体经济决定货币走势

  近一段时间,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歧比较大,有人认为人民币已到均衡汇率,并有进一步贬值压力,也有人认为,未来几年人民币仍然处于升值通道,现在只是暂时停滞。

  日前,恒生银行投资服务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员温灼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货币的走势最终由实体经济状况决定。如果你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就应当相信人民币。他表示对中国经济未来几年走势有信心,因此,他判断短期看人民币汇率有贬值压力,但未来几年应当会步入升值通道。

  他认为,美国推出无限量的QE3,一定会帮助环球经济好起来。前两次量化宽松,失误在美国松,另外,两大经济体中国、欧洲在收紧,因此失效。此次不同一是不限量,二是与另外两大经济体有默契,相信环球经济一定会止住衰退,只是不会那么快,最快也需要一年时间。他预判明年二季度中国出口会好起来。因此,在此之前,人民币汇率不会升,但未来仍然会重新升值。

  美元后期还将走强

  刘东亮亦有相同看法。他认为,QE3对美元只有短期影响,长期看美元走势仍然由美国经济状况决定。市场消化了QE3影响后,美元还会走强。

  另外,刘东亮分析称,从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情况看,4、5月以来市场因素在中间价定价中占比上升,因此会出现美元贬,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高的呼应关系。但细心观察会发现,也出现了人民币中间价易跌难涨的情况,也就是人民币中间价与美元的互动并不非等幅变动,美元大跌,人民币中间价涨幅则相对温和。这充分体现央行不希望人民币过快升值。因此,QE3以后,也不表明人民币会重新打开了升值空间。

  现在可伺机换汇

  有不少家庭每年都有固定外汇需求,无论是留学或境外投资。刘东亮认为,年底之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应当不会回到6.2,现在仍在6.3以上,年底前可能还有进一步走贬的空间。因此,如年内有外汇需求的市民,现在可以择机换汇了。不过,外汇无论是存款利息还是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不敌人民币。市民应有思想准备。对市场有研究的人,可以考虑风险相对高、收益也可能更高的外汇理财工具,比如,结构性理财产品,外汇买卖、期权等。

  对于有市民考虑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见顶,因而想现在把以后几年所需外币量都兑换出来,对于这种想法,记者采访的上述两位专家都不建议如此操作。原因是未来几年的情况,现在仍不能明确推断,还是随行就市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