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银行存贷比压力大 公开市场单日投放量逾千亿

发布:2012-09-19 09:2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面对新增外汇占款数据连续两月为负的形势,央行昨日加大了公开市场投放力度。不仅开展了较上周四增量逾3成的750亿逆回购,同时也通过国库定存招标向市场投放流动性400亿元,单日投放资金逾千亿,这令昨日市场资金面继

面对新增外汇占款数据连续两月为负的形势,央行昨日加大了公开市场投放力度。不仅开展了较上周四增量逾3成的750亿逆回购,同时也通过国库定存招标向市场投放流动性400亿元,单日投放资金逾千亿,这令昨日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

央行周二共开展了75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28天分别为200亿和550亿,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60%。

这是自上周28天逆回购在时隔10年再度“出山”后,央行第二周开展28天逆回购,但操作量却较首次增量逾1倍,这表明随着季末时点的临近,市场对季末资金的需求渐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14天逆回购同样跨季末时点,但却连续两期不见踪影。对此,市场人士分析,与14天逆回购相比,28天逆回购能减少操作频率,因此,央行继续28天品种,而暂停14天逆回购,可渐缓季末资金的大幅波动。

在近日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能力。面对昨日逆回购中标利率维稳,周二市场资金价格稳中有降,表明公开市场逆回购对市场利率影响力渐强。

尽管昨日单日仍净回笼100亿,但周二市场资金情况未出现紧张,仅隔夜和中长期品种资金价格小幅上涨,其余品种均下跌。7天回购利率大降10个基点,从3.24%回落到3.14%。而1月回购利率小幅上行7个基点,至4.14%。

但季末对银行的存贷比考核压力仍不可小觑。昨日今年第九期国库现金管理定存招标,向市场投放400亿资金,期限为3月期,中标利率为3.70%,较8月份招标的同期限品种利率走高17个基点。

这一举创下今年来同期限品种的新高。对此,国内某大行资金交易员告诉记者,季末仍是银行体系资金面的“一道坎”,近两日资金面略有趋紧态势,但央行加大了逆回购投放,因此季末资金面或无虞。

“但从国库定存利率走高,和近两日21天及以上品种中长期资金价格上涨来看,中小银行的中期面临的季末资金压力仍不小。”上述交易员表示。

同时,昨日出炉的8月新增外汇占款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在7月外汇占款净减少38亿美元的基础上,8月再度下降174亿美元,连续2月负增长。对此,市场人士指出,QE3有助于推升未来外汇占款回升,中长期流动性无虞,8月出现负增长或仅为短期现象,预计央行季末仍会继续加大投放力度,维稳季末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