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拖累风险货币 美元低位整固

发布:2012-09-19 09:19 来源: FX168
  周二(9月18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在1.31关口上方窄幅整理。隔夜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情况下,风险货币未能延续前两周的强势表现,普遍高位有所回落。油价下跌成为了拖累风险货币的一大诱因,美元指数则在78.90附
  周二(9月18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在1.31关口上方窄幅整理。隔夜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情况下,风险货币未能延续前两周的强势表现,普遍高位有所回落。油价下跌成为了拖累风险货币的一大诱因,美元指数则在78.90附近有所整固。

  国际原油价格在周一(9月17日)美国时段出现了罕见大跌,美国原油期货尾盘急挫逾2%,凸显了市场投资者对后市缺少足够信心。

  风险货币隔夜也普遍出现回落,欧元兑美元一度跌至1.31美元下方,与油价突然大幅下跌的时间大致相同。美股等其他所谓的风险资产也随着油价继续下跌而有所走低。

  目前来看,油价的下跌没有明确诱因。一般而言,若油价迅速下跌,就意味着市场对可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预期有所升温,不过这尚未得到证实。

  此外,隔夜风险货币的走低,除了受到油价下跌以及投资者获利回吐的情绪影响外,欧洲方面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上6%,也令市场情绪有所紧张。

  周一西班牙再次成为了市场焦点,由于欧元区财长会议并未有进一步利好消息创出,隔夜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次上涨,一度升破6%,这意味着对于之前欧洲央行所推出的政策,市场已经进行了消化,收益率再度上升表明市场可能并不买账,只是目前尚无法判断收益率只是短期回升或是再度向7%的生死线逼近。

  西班牙上周末举行的示威游行凸显民众反对进一步实施紧缩举措,为西班牙政府上周五(9月14日)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作出的改革承诺时间表蒙上阴影。

  此前,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只有在西班牙正式求援之后,欧洲央行才会入市购买西班牙债券,而目前西班牙政府处于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债券市场不断恶化,政府赤字压力较大,向欧洲央行求援是有必要的;另一方面,一旦向欧洲央行求援,则不得不接受欧洲央行"苛刻的"紧缩要求。而目前西班牙国内再度爆发游行,抵制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近期市场焦点可能再度从美国转向欧洲,尽管欧洲最困难的一段时期可能已经度过,但不排除市场这段时间整理回调的可能。

  周二市场将公布的多组数据中,以澳洲联储会议纪要,英国CPI和德国经济景气指数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澳洲联储将在周二上午9:30首先公布9月利率会议纪要,RBA在上周的利率会议中表示,国际经济前景黯淡,而澳洲经济增速近期也在逐步放缓,经济增长面临瓶颈。不过鉴于国内通胀水平与目标一致,RBA仍旧保持观望态度,维持官方利率在3.25%不变。RBA言论曾小幅提振澳元走强,如果此次利率纪要中保持相一致的论调,那么对澳元的影响仍将是以提振为主,但是由于消息已经被市场消化,提振作用或比较轻微。

  英国将在周二16:30公布8月CPI月率和年率,目前预期月率提升而年率及核心年率下降。英国上月CPI自三月以来首次扩大年率升幅,而8月CPI年率预期将再次下滑,表明英国经济发展及其不稳定,低迷状态仍在延续,如果实际CPI年率较差,将打压英镑走低。

  德国和欧元区将在随后的17:00分别公布9月ZEW经济现状和景气指数,衡量市场对于经济目前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的信心程度。数据预期较前值涨跌不一,但是总体而言数据涨幅不大且有继续下滑可能,显示欧元区经济尤其是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发展总体不容乐观,实际值若较差,将对欧元造成小幅打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