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提高银行业境外资产和利润占比

发布:2012-09-19 09: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未来10年,中国银行业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坚持科学发展。改革和创新是中国银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他强调,要适应我国经济金融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未来10年,中国银行业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坚持科学发展。改革和创新是中国银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他强调,要适应我国经济金融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要求和国际金融业调整的新格局,以及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的新形势,我国大型商业银行要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风险管控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境外资产和利润的比重,真正实现从大变强。

王兆星强调,未来10年,中国银行业将面临同时来自于国际和国内、外部与自身的挑战。为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主要国家政府及中央银行可能会持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赤字财政政策,由此可能会增加物价、汇率及市场的波动,同时经济和金融的保护主义可能会有所增强,由此可能会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金融增长与稳定带来风险。

此外,西方发达国家金融业的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仍不可忽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收缩、调整和恢复后,很快就会进入新一轮的金融创新和全球扩张期,从而对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业形成新的竞争与挑战。为此,中国银行业需要以改革创新推动银行业持续发展。

他提出,要不断弱化政府干预和过多的行政化管理,强化银行机构作为企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王兆星指出,银行机构要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和金融业竞争的不断加剧,银行业要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业务结构的调整。同时,要适应新的国际银行监管标准的实施和银行监管的加强,银行机构必需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加强资本和流动性管理。要在合规与创新、激励与约束、盈利与安全之间建立良好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