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后遗症初现 美盈亏平衡通胀率创近6年新高

发布:2012-09-19 09: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末,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宣布推出QE3,随即引来各种议论,褒贬不一。当时有评论指出,该政策的推出会引起美国通胀预期的上升,而现在,这一观点正逐步得到印证。衡量美国通胀预期的一项关键指标十年期 “盈亏

上周末,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宣布推出QE3,随即引来各种议论,褒贬不一。当时有评论指出,该政策的推出会引起美国通胀预期的上升,而现在,这一观点正逐步得到印证。

衡量美国通胀预期的一项关键指标十年期 “盈亏平衡通胀率(breakeveninflationrate)”一度达到近6年来高点,而这与美联储宣布第三轮量化宽松仅相隔两个交易日。由此来看,QE3的“后遗症”正在初步显现。

关键指标一度创新高

在外界就QE3效果是好是坏的争论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周一,投资者已将衡量美国通胀预期的一项重要指标提升到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点。

这项指标被称为 “盈亏平衡通胀率”,由美国国债的名义利率减去同期通胀保值债券的收益率得出,该指标主要是用来反映债券投资人对债券到期前平均通胀年率的预期。周一,市场对美国未来十年的通胀预期,即十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一度达到了2.73%,已经接近2005年3月2.78%的历史收盘记录。

自美联储推出QE3以来,十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迅速上涨。该指标从上周的2.35%开始不断攀升,由于市场交易波动剧烈,在周一晚间该指标最终停留在2.59%附近。与此同时市场对美国未来五年的通胀预期,即五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也从上周的1.99%上升至周一的2.47%。

在盈亏平衡通胀率上升的同时,美元指数于昨晚7时25分报79.09,本月以来累计下跌了2.7%,黄金以及原油价格同期则集体上扬,这都显示出,投资者认为QE3将使未来物价上涨。

资料显示,美国8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9%,连续4个月走低。1.9%的年率增长也低于美联储设定的通胀目标2%,显示美国暂时还没有通胀之虞。

前两轮QE带动大宗商品上涨

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也不无道理,事实上,美国前两轮QE就已经催生了大宗商品的泡沫。据FT报道,从2008年11月~2010年3月结束的长达16个月的第一轮QE中,美国商品研究局 (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涨36%,食品价格上涨20%,石油价格上涨59%;而在2011年6月结束的第二轮QE中,CRB指数涨10%,食品价格涨15%,油价又涨了30%;而纵观本轮QE,早在美联储有所暗示时,石油、黄金和食品价格就开始了新一轮上涨。外界普遍认为,在新兴国家需求疲弱的情况下,这种情形就只能解释为大量的货币涌入市场,推升了大宗商品的价格。

对此,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第三轮量化宽松对美国实体经济影响有限,正如第一、二两轮量化宽松对刺激实体经济效果有限一样。美联储购买准国债或机构债券以及旨在压低长期利率的扭曲操作,很难改变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的现状。因为房地产市场主要受制于美国家庭的去杠杆化过程,这个过程还需要相当多的时间。

正如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及全球宏观策略主管鲁吉·夏尔马所言,美联储想要多少钞票都可以印出来,但它无法决定这些钞票将流向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