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QE3抛脑后 西班牙危局令市场再陷动荡

发布:2012-09-19 09: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西班牙7月银行坏账达到历史高点,存款流失速度也有所加快。  截至北京时间22时,欧洲股市全线下挫,法国CAC40指数大跌1.7%,意大利股市跌幅逾3.6%,西班牙股市跌幅接近1.4%。美股开盘也继续回落,三大股指跌幅

  西班牙7月银行坏账达到历史高点,存款流失速度也有所加快。

  截至北京时间22时,欧洲股市全线下挫,法国CAC40指数大跌1.7%,意大利股市跌幅逾3.6%,西班牙股市跌幅接近1.4%。美股开盘也继续回落,三大股指跌幅均在0.5%左右。

  金融市场 没享受几天QE3(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好日子,西班牙“债情”就愈演愈烈,坏消息层出不穷。

  9月18日,西班牙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7月银行坏账达到历史高点,存款流失速度也有所加快。

  数据显示,7月份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贷款升至1693.3亿欧元,约占贷款余额的9.9%。更有消息称,西班牙正就救助条件与欧盟进行谈判。

  受此消息影响,欧洲股市和欧元周二早盘大跌,欧元对美元一度跌0.5%,英法德股市跌0.9%至1.3%不等。

  希腊受援前景现曙光

  海外媒体17日报道称,希腊已经和代表国际债权人的官员已就115亿欧元预算削减案中的75亿欧元达成一致。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人士组成的“三驾马车”,将在10月8日前就希腊对救援条件的遵守情况出具报告,并于月底前决定是否向希腊拨付315亿欧元的援助款。

  然而,IMF当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却指出,这种“三驾马车”的体系将导致解决危机的决策延后。IMF称,该组织与欧洲当局合作展开的欧元区援助行动,经常决策延后并且有时会剔除那些本可以得到讨论的措施。

  IMF批“三驾马车”致决策延后

  尽管IMF与欧盟委员会及欧洲央行联合展开的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援助计划颇有助益,但这种合作也为援助贷款附加条件的设计和监控增加了“一层复杂性”。 与传统的IMF援助项目比较,有几家机构参与通常“导致谈判时间延长,决策效率变低。”

  奥地利财政部长费克特上周末表示,希腊将会再得到“几周”时间来满足国际援救计划所要求的条件,但不会得到更多援助。希腊财政部长史托纳拉斯18日预测,由于经济衰退加深,该国2012年基本预算赤字将大于预估。史托纳拉斯指出,扣除国债还本付息支出的基本预算赤字,将达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高于此前估计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