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开“印钞机” 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

发布:2012-09-18 09:24 来源: 新华网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正式出台,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  美联储“印钞机”再次加足马力,将对我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将何去何从?记者采访了相关专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正式出台,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

  美联储“印钞机”再次加足马力,将对我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将何去何从?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

  出口能否受益有待观察

  “全球 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上升,中国经济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

  专家指出,QE3的推出,将使得全球美元流动性更加充裕,随之可能带来美元贬值和更多投机资金进入大宗商品炒作,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像中国这样大宗商品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无疑将首当其冲。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2.0%,涨幅重新回到“2时代”。目前各界普遍预计,受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几个月,CPI还有很强的上扬压力。而QE3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使得国内通胀隐忧更加强烈。

  “值得警惕的是,此前的QE1和QE2已经证明,美联储投放的大量货币,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新兴经济体,导致新兴经济体热钱泛滥,并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提出。

  郭田勇表示,对我国带来的通胀压力令人担忧,但QE3能否有效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从而拉动对我国出口需求则依然有待观察。

  “如果QE3能改善美国增长前景,会有助于我国出口环境向好转变。但在QE2效果已经明显递减的情况下,新举措效应必然大打折扣。”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

  应进一步扩大汇率弹性

  “QE3的推出,将增加美元贬值压力,从而减轻目前的人民币贬值压力,甚至改变市场预期,重回升值态势。”连平表示。

  今年二季度以来,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人民币贬值预期此起彼伏,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0.88%的贬幅更是创下1994年以来最大值。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二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再现714亿美元逆差,引发了各界对大量国际资本外流的担忧。

  “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减弱,以及大量美元流动性的注入,我国的短期资本流出可能即将逆转。”张明表示。

  专家同时指出,不管QE3推出后的实际效果如何,中长期来看,都将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造成不小的困扰。因此,应该趁此机会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特别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

  根据QE3方案,美联储每月将在二级市场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美国失业率降至7%以下。

  专家指出,若QE3未能有效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实现失业率目标,意味着美联储将无限量、无终止地投入美元流动性,如此一来,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将不断加大;而若QE3效果明显,则将再次导致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应出现贬值预期,并进而再导致国际资本流出我国。

  “要摆脱人民币汇率问题给我们带来的困扰,应该抓紧时机,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特别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郭田勇表示。

  货币政策调整难度加大

  放松将更加谨慎

  各项经济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仍未能实现筑底回升,各界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寄予厚望。专家表示,QE3的推出,无疑加大了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整难度,央行对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将更加谨慎。

  “QE3的推出,给我国的货币政策出了新的难题。”郭田勇表示,目前我国经济需要宽松的政策环境,甚至需要进一步放松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没有办法采取紧缩性的政策来对冲QE3可能带来的通胀压力影响。

  专家指出,央行本来就担心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会引发通胀压力,而QE3加剧了这种担忧。

  早在8月初,央行就已经对物价反弹压力提出警示,对市场普遍预期的存准率再次下调,央行也迟迟没有采取行动。

  “QE3可能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进一步压缩了我国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未来通胀调控压力将加大,这就要求我国的货币政策要更加小心谨慎,不能盲目跟进。

  张明则提出,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减弱和短期资本流动的逆转,我国月度外汇占款规模也将重新上升,进而降低央行进一步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与频繁使用逆回购的必要性。

  但专家同时指出,若我国经济增长依然疲软,货币政策进一步适度放松依然是今后几个月的主要方向,但放松的节奏和力度无疑将日趋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