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QE3惨遭围攻 货币战争或卷土重来

发布:2012-09-18 09:2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可能无意中打响了一场“货币战争”的第一枪。自QE3出炉后,日元和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应声大涨,巴西、日本等国入市干预。更有迹象表明,美国开启新一轮量化宽松已开始影响其他国家的货币决策。尽管金融

美联储可能无意中打响了一场“货币战争”的第一枪。自QE3出炉后,日元和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应声大涨,巴西、日本等国入市干预。更有迹象表明,美国开启新一轮量化宽松已开始影响其他国家的货币决策。

尽管金融市场 在第一时间拥抱了QE3,但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却在国内外引发了巨大争议。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无限收购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举措,很难起到压低实际按揭利率的作用,一些美联储官员甚至表示,QE3对美国经济的提振作用还不及iPhone5,反倒是有可能带来通胀的风险。另一方面,QE3导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可能削弱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

一家评级机构上周末下调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新兴经济体也对QE3可能带来的通胀和金融波动风险高度警惕,“货币战争”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QE3效果存疑

QE3的一大特点就是重点针对抵押贷支持证券(MBS),刺激楼市的意图明显。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希望通过购买MBS压低按揭利率可能很难奏效。

房地美上周进行的调查显示,美国30年期的固定按揭利率为3.55%,低于今年1月份时的3.92%,也远低于2010年年初时的5%。不过,尽管按揭利率看似很低,但相比二级市场上按揭支持证券的利率,消费者实际获得的按揭贷款利率要比以往更高。

QE3导致MBS价格上涨,各大银行仅仅通过将按揭贷款打包成证券,就可获得丰厚利润,这也是近几天美国银行股股价大涨的原因。相应的,银行并无太大动力扩大放贷或是降低向消费者提供的贷款利率,而且很多银行手头都积压着大量的按揭贷款申请。这些都妨碍了QE3的积极效应传导至房地产市场。

就连美联储内部也对QE3的效果存疑。前美联储理事沃尔什表示,QE3对于美国经济帮助可能不大。相反,他表示,反而是苹果公司iPhone5的推出对美国实体经济的作用来得更加明显。此前摩根大通预计,iPhone5可能为美国今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长贡献多达0.5个百分点。

美国评级遭降

而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投出反对票的美联储决策成员拉克尔则认为,QE3不仅无益,反而可能引发新一轮通胀。上周,美国30年期国债价格跌幅创三年来之最,凸显QE3带来的通胀预期升温。

一些人看到了QE3的其他负面效应。美国评级机构伊根-琼斯上周末宣布,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主要原因就是美联储推出了QE3,后者可能损及美国经济。尽管规模不及标普、穆迪等三大评级机构,但伊根-琼斯今年以来格外活跃。该机构今年4月下调了美国的评级。

“美联储的QE3将提振股市和商品价格,但依我们看来,这将损及美国经济,从而影响信用质量。”伊根-琼斯在一份最新声明中表示。QE3会推高商品价格,进而令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压制盈利能力,同时也可能推高物价,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力。

穆迪周一表示,美联储的新举措有助于降低美国财政部的借贷成本并对经济增长产生作用,对美国政府的信用状况有利,但也不是没有风险。如果美联储未能及时退出量化宽松,那么通胀率和通胀预期的变化可能会导致利率上升,令财政部利息支出增加。

牵制各国货币决策

在国外,美联储的新举措也引起了广泛不安。针对美联储推出的QE3,巴西财长曼特加表示该国正对此“高度关切”,并表示绝不允许这种货币扩张政策冲击巴西本币雷亚尔。巴西此前曾批评美欧通过实施超低利率和QE制造了“货币战争”。

华尔街日报周一刊文称,美联储上周宣布QE3,可能无意中打响了全球汇率战的第一枪。自QE3出炉后,日元和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应声大涨,促使巴西、日本等国入市干预。

JAC资本顾问合伙人理查德斯表示,通过QE3,美国是想要打“货币战争”,通过美元贬值制造通胀冲击。在政府支出受到限制的情况下,美国只有美元贬值这一条路可走。

有迹象表明,美联储的新一轮量化宽松已开始影响其他国家的货币决策。上周,韩国、新西兰、菲律宾、印尼等央行都无一例外按兵不动,观察美联储作何决策。因为如果美国祭出QE3,其他国家可能不得不稍稍放慢货币宽松步伐,以免通胀快速升温。周一,印度央行也再次选择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以防控通胀。不过,为了刺激经济,央行选择了替代方案——将银行最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个基点。

在中国香港,金管局已表示将采取更严厉的监管措施,防止QE3加速香港楼市泡沫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