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指标下滑 日央行紧随欧美“步伐”?

发布:2012-09-18 09: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日本央行将于本周三(9月19日)宣布利率决议。继欧洲央行9月6日宣布启动无限量“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美联储也在北京时间上周五凌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后,日本央

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日本央行将于本周三(9月19日)宣布利率决议。继欧洲央行9月6日宣布启动无限量“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美联储也在北京时间上周五凌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后,日本央行是否会紧随欧美的宽松步伐?

要知道,日本央行的政策决定历来都受到美联储政策的影响,但真正能够触发央行采取行动的诱因并非美联储举措本身,更多的是该政策所引发的市场反应(主要为日元汇率),同时考虑到日本经济的基本面情况。

日本央行在8月的利率决议中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0.1%的水平不变,市场普遍预计9月的利率仍将维持于该水平不变——因为已经降无可降。该央行于今年2月设立了1%的通胀率目标,并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即QE)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4月时再度放松。自那以后,日本央行便一直按兵不动,并认为日本经济正走向温和复苏。

但就在日本央行9月议息之前,美联储突然宣布了“无限量”版的QE3: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券,并将持续购买资产,直到就业前景明显改善。

那么,突如其来的QE3是否会让日本央行“闻风而动”?

先看一下日本的经济复苏近况。日本经济长期维持低迷态势,尤其是在去年地震灾害之后,GDP增长不佳,多项经济指标下滑,都暗示了日本经济前景令人担忧。

日本政府上周五(9月14日)连续第二个月下调对该国的经济评估,表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已加重日本政府对经济下滑的担忧。日本政府在报告中警告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日本国内经济复苏似乎陷于停滞状态。这一表述相比8月份报告更趋谨慎:8月报告称,尽管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表现疲弱,日本经济正温和复苏。

政府也借此继续对日本央行施压,要求央行进一步提供货币刺激措施。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Jun Azumi)承诺采取“果断行动”来解决日本经济的下行风险,加大了对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采取宽松行动来帮助干预汇率市场的压力,再加上央行本身也正面临1%目标通胀率的艰巨使命,追随美联储的脚步看上去似乎在所难免。

分析师认为,日本经济可能会在第三季度陷于停滞,但仅凭GDP数据,还不足以让日本央行进一步采取宽松行动,还需要见到经济出现明显下滑,或日元大幅升值。

所以,让我们再来看看日元的情况。上周五凌晨美联储推出QE3后,美元兑日元骤然走低,但此后却一路上涨至78.39。

这其中的微妙变化反映了左右日元汇率的双重力量:一方面是美元贬值导致的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却是日元作为避险资产需求减弱的贬值压力。

在全球需求疲软正危及制造业之际,日本央行对日元走强更为敏感,因为日元升值会导致日本商品海外竞争力下降。在“弱美元”已成定局的情势下,日元不断“被升值”让市场对日本央行本周追随欧美央行步伐而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的期望骤然升温。

但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的风险情绪提升,对日元作为避险资产的需求减弱,又会削弱美元贬值带来的影响。因此这一波日元美元的角力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因此,多数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很有可能在今年底之前再次推出量化宽松,但并不一定是9月。预计日本央行将会在周三公布利率决议时进一步下调其对日本经济的看法,但只有在日元飙升到接近纪录高位,才可能使日本央行跟进美联储的行动。

日本明治安田生命首席经济学家小玉佑一(Yuichi Kodama)认为,鉴于日本经济表现已经低于日本央行评估,日本央行可能会在9月或10月的议息会议上推出额外刺激措施,而如果日元因美联储QE3而大幅升值,日本央行可能就不得不采取行动。

退一步说,即使日本央行本周仍然决定暂停祭出宽松货币政策,但其料将发表的对日本经济更加黯淡的看法,只会让人们继续憧憬未来的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