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期货交易首日全线升水 市场看淡人民币

发布:2012-09-18 09: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2月合约成交最活跃港交所推出的首批人民币期货合约共涉及7个月份,分别为2012年10月、2012年11月、2012年12月、2013年1月、2013年3月、2013年6月及2013年9月,昨日开盘不久便有成交出现,其中2012年12月合约成交最活

12月合约成交最活跃

港交所推出的首批人民币期货合约共涉及7个月份,分别为2012年10月、2012年11月、2012年12月、2013年1月、2013年3月、2013年6月及2013年9月,昨日开盘不久便有成交出现,其中2012年12月合约成交最活跃,与此同时,所有合约品种皆呈现升水走势。

截至收盘,2012年10月合约收报6.3358,较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6.3210升水148点,成交37张;2012年11月合约收报6.3539,升水329点,成交64;2012年12月收报6.3665,升水455点,成交82张;2013年1月合约收报6.3768,升水558点,成交10张;2013年3月收报6.4000,升水790点,成交72张;2013年6月合约收报6.4276,升水1006点,成交80张;2013年9月合约收报6.4569,升水1359点,成交70张。

受访的市场人士普遍对港交所人民币期货首日表现表示满意。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证券销售及研究板块主管黄仲文表示,作为全球首只可交收人民币期货,港交所推出的这七个合约首日表现已经很不错,由于还有很多投资者在观望,预计未来人民币期货的成交会越来越活跃。

金瑞期货(香港)营运总监王阳则指出,作为一个新事物,港交所的人民币期货推出首日便能有这样的成交量已相当不错。四家做市商有充足的人民币头寸、点差小平仓成本低以及有真实的需求存在,是人民币期货成交较为活跃的几大重要原因。

而2012年12月合约之所以成为成交最活跃的合约,黄仲文指出,这是因为很多外贸企业需要在年底进行结算,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人民币期货的成交是有真实的市场需求在推动。

预期人民币还将贬值

尽管美联储于上周推出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但港交所人民币期货首日走势显示,投资者对未来一年内人民币走势并不看好,所有7个合约月份收盘均较现货呈现升水态势,而且不同的合约间也出现升水,合约期限越长,较现货升水幅度越大。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上周五美国出台QE3引发美元抛盘已基本平复, 市场焦点再度聚焦到内地疲弱的外贸及经济形势上来。

黄仲文指出,2002年以来驱动中国经济上升的出口及投资两大力量已经逐步减弱,2005年以来支撑人民币升值贸易盈余、资本流入、流动性环境等已发生明显改变,部分因素甚至出现逆转,在经济调整背景下,这些趋势在2013年仍将存在,这意味着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仍将维持弱势格局。

南华期货(香港)分析师姜超则指出,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未完全自由化,昨日人民币期货走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内地政策的预期。他表示,由于内地外贸及经济形势不佳,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预期内地倾向于让人民币贬值。

但是,姜超也认为,人民币期货价格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汇率不会偏离太多,因为一旦出现大幅偏离,就会出现垮市场套利将其拉回“正轨”。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一大步

“港交所人民币期货的推出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了一大步,”黄仲文认为,国际大部分货币都有期货对冲工具,企业和投资者对人民币期货的需求也很大,现在有了这公开透明的对冲工具,海外的企业将更加愿意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海外的投资者也将更加愿意持有、使用人民币,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

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认为,人民币期货率先在香港推出,象征香港在人民币衍生工具的先行者角色的确立,而这个先行者优势,会吸引各方有兴趣买卖人民币衍生工具聚集香港,对奠定香港作为重要的人民币衍生市场地位,有极大的意义。

苏伟文还指出,港交所的人民币货币期货对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定价权有重要影响,因为人民币货币期货的结算价,是以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定盘价为基准,这意味着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价格将慢慢成为一个定价基准,未来成功将这个定价留在香港的机会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