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在改制中成为现代商业银行

发布:2012-09-18 09: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04年1月,国务院宣布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次年10月27日,建行率先在香港公开发行股票。建行股改上市是我国银行业这10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显著改善,发展

2004年1月,国务院宣布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次年10月27日,建行率先在香港公开发行股票。建行股改上市是我国银行业这10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显著改善,发展能力和竞争实力明显提高,与国际银行业的差距逐步缩小。

2005年10月27日上午9时30分,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内,伴随着一声响亮的锣声,建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建行曾经历过长期的高不良率,背负过巨额的历史包袱,养成“等客上门”的习惯,这种粗放式发展模式随着股改上市成为过去。现在,建行已经确立了资本约束与资本推动、风险经营和风险管理等先进经营理念,开始主动顺应市场形势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实现内涵集约型增长为目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全面提升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平衡。

扎实服务实体经济

建行改制后将服务在建工程、小微企业、“三农”作为业务重点,同时限制“两高一剩”和落后产能行业的信贷投入

吴江市盛泽镇是我国重要的丝绸纺织品生产基地。当地纺织品年产量超过150亿米,4平方公里内有5600家纺织商行、9000家企业,其中90%以上属于纺织行业……面对这一连串的数字,建行苏州分行盛泽支行行长助理陈新民认定这里是他可以一展拳脚的天地。

按照陈新民的分析,盛泽地区的小微企业融资有两大特点,第一是价格谈判能力有差异,第二是部分企业难以提供有效担保。据此,陈新民设计出了“绸都赢”系列信贷产品,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为主体,设立风险基金存入建行专用账户,对逾期贷款追偿后不足的部分,风险基金将对建行予以补偿。借助这一产品,盛泽支行已成功向23个联保体、共54家企业发放联贷联保类贷款1.26亿元。

近年来,建行把“三农”作为优先支持的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近5年来该行涉农贷款高速增长,截至2011年底,涉农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2008年,建行新疆分行首创“小额农户贷款”模式,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户开发了用于购买农资、农机等从事生产经营的个人贷款。如今,“小额农户贷款”已扩大推广到黑龙江、浙江、山东等13个省份。2010年,建行在同业中率先创新了新农村建设贷款产品,重点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安置改造、土地综合治理等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011年末,该行共支持185个新农村建设项目,发放贷款316.47亿元。此外,自2008年银监会开展村镇银行试点工作以来,建行已正式开设的村镇银行有16家,对完善当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延伸服务网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股改以来,建行努力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加大绿色信贷实施力度,引导信贷资源投向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环保领域。截至2011年末,建行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320个,项目贷款余额1035亿元,比年初新增100亿元,2011年累计投放此类项目贷款金额234亿元,从“两高一剩”领域退出信贷余额230.54亿元。

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建行在股份制改革的过程中,经历着脱胎换骨的变化,全面以客户为中心,产品品种日益丰富,机构运转更加灵活

就普通客户的体验来说,从最初的存折本,到现在各种银行卡;从最早的窗口办理,到现在的电子银行服务;从以往的排长队,到现在的叫号机“先到先办”……客户感受的变化折射出银行服务的巨大变迁。与股改前相比,建行的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2003年,建行山西临汾分行成立了个人理财中心,王红梅担任主任。“这是山西省第一家个人理财中心,当时全国的个人理财业务也刚刚兴起,无论是客户还是我们自己,对理财都有点陌生。”王红梅说。接手工作没多久,王红梅就下了“三步棋”。第一步是确立“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理财为主线”的经营方针。第二步就是设置“大堂经理”。“当时我们建行还没股改,更谈不上网点转型,所以当时这个岗位不叫‘大堂经理’,而是叫‘导储员’。”王红梅回忆说。第三步就是推出了每日晨训、每周例会的制度。在这个岗位上,王红梅一干就是8年,业务量大幅提升,建行山西省分行还将她所在的理财中心命名为“红梅理财中心”。如今,王红梅已经是山西分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

股改以来,建行进一步明确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细分市场、行业、产品和客户的基础上,建行灵活确定组织机构的规模、形式和职能,组建专注经营特定业务或产品的专业化机构,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截至2011年末,建行共有理财师4万人,专业面向中高端服务的个人客户经理超过1.3万人,客户平均等候时间下降34%。

综合经营稳步推进

积极拓展新型业务模式,推进国际化经营,强健风险控制管理体系,建行股改后开始全面提升自身实力

今年上半年,建行电子银行与柜面交易量之比达到228.50%,该行还推广应用了“善融商务”平台,提供B2B和B2C客户操作模式,涵盖商品批发、商品零售、房屋交易等领域,在金融服务方面,将为客户提供从支付结算、托管、担保到融资服务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此外,建行加快海外机构布局,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海外资产已达到5423.4亿元。

建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徐捷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和存贷差越来越小,银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拓展新的客户,成为各家银行未来的业务重点,“这个阵地建行不能丢,从源头上提供这个平台,核心还是定位为金融服务,建行更看重客户的引入及和银行传统业务的对接”。

建行近年来在国际化经营上成绩斐然。建行积极发挥海外网络优势,加强境内外、总分行联动,该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产品和服务覆盖领域从最初的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非贸易、对外直接投资等10多个领域。在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建行为国内30多家重点企业超过100亿美元的机电设备出口和对外承揽工程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强健的风险内控和合规管理体系是建行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的保障。从2005年开始,建行在国内率先实行垂直报告的内部审计体制,将分行审计部门和人员收归总行统一管理,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独立性。2006年,建行开始实施风险管理体制改革,设首席风险官,一级分行设风险总监,二级分行设风险主管,向县级支行派出风险经理,形成集中、垂直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2011年,建行开始探索向香港分行派驻风险总监,比照境内分行实行风险总监双线报告工作机制,全行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极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