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3年困难之后 欧债危机转折点终于出现

发布:2012-09-18 09: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为期两天的欧盟财长会议14日至15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在第一天的会议上,欧元区17国财政部长集中讨论了希腊和西班牙的问题。种种迹象表明,在历经三年的困难之后,欧债危机现在终于出现
  为期两天的欧盟财长会议14日至15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在第一天的会议上,欧元区17国财政部长集中讨论了希腊和西班牙的问题。种种迹象表明,在历经三年的困难之后,欧债危机现在终于出现了转机。

  希腊债务危机的最新进展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可能放宽对希腊的紧缩要求。具体来说就是,原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希腊在2014年之前必须达到的紧缩指标,现在放宽两年,推迟到2016年达标。虽然还没有最终敲定,但至少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可以考虑了。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说,希腊的改革正在走上正轨,希腊取得的进步让他深受鼓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希腊已经尽了极大的努力,可以考虑再给希腊两年时间达标。在这之前,德国、荷兰、芬兰等国家一直强调这是不可能的。

  推迟两年达标,这对经济已经连续5年衰退的希腊来说十分重要,希腊财政和经济几乎被逼到极限之后终于可以缓冲一下。给予希腊这个宽限期的决定,很可能在10月中旬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决定。另外,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目前正在对希腊进行评估,评估报告将在10月初出台。希腊的紧缩与改革显然落后于计划,但据报道,“三驾马车”有可能在评估报告中放希腊一马,以便能继续为希腊发放救助贷款。

  西班牙的主要问题是,到底需要不需要救助?欧盟暗中一直在要求西班牙接受救助,但西班牙始终没有松口。在这次会议上,西班牙财政大臣金多斯向各国保证,西班牙政府将在9月27日通过一个改革计划,这个改革计划的名称叫“促增长和增强西班牙经济竞争力的国家改革计划”。向欧盟提交改革方案的另一种解释是,西班牙将提出救助申请,因为改革计划与接受救助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问题国家要想得到救助,必须先提交改革计划,并且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一个备忘录,也就是救助协议,然后按照协议上的条款去进行紧缩和改革。

  实际上,不久前,西班牙银行已经接受了1000亿欧元的救助。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在会后说,西班牙金融系统的重组以及对银行的注资都进行得很顺利。舆论认为,西班牙提出救助申请,有利于停止有关西班牙债务危机的种种猜测,能起到平息欧元区国家以及金融市场的担忧。

  对于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欧盟方面并没有什么反应。3年来,在应对债务危机上,欧盟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从这次欧盟财长会议看,欧盟已经找到了正确对策并且被越来越多的成员国接受。最近,欧债危机有一连串利好消息。欧盟委员会制定了银行监管方案;欧洲央行启动了债务购买计划;希腊新政府正在努力推进紧缩与改革;荷兰大选支持欧元的一派大获全胜;德国宪法法院裁定欧洲稳定机制不违反德国宪法。从市场来看,意大利和西班牙的10年期国债风险收益率大大下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4个月来首次回到1:1.3的水平。从政治上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国情咨文”中提出,欧洲应该按美国的模式建立“欧罗巴合众国”,这个想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响应。总之,在经历了3年困难之后,欧债危机的转折点终于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