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风险拖累银行 绿色经济“绑架”信贷

发布:2012-09-18 09:00 来源: 中国网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前,中国本土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流域、创绿中心、天津绿色之友等10家机构共同发布了《中资上市银行绿色信贷表现排名(2008—2011)》报告,综合评价了中资上市银行近四年来的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前,中国本土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流域、创绿中心、天津绿色之友等10家机构共同发布了《中资上市银行绿色信贷表现排名(2008—2011)》报告,综合评价了中资上市银行近四年来的绿色信贷表现。

排名显示,综合排名前三位的是兴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排在后三位的是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

“但现实可能是套进去的银行恨不得马上爬出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直言不讳。

绿色融资越多

可能损失越大

根据中国环境和商业相关政策法规及监管部门绿色信贷政策,中国民间环保组织通过十项指标对16家中资上市银行环境表现进行了测量和记录。

这十项指标是环境信息披露、环境政策、环境措施、绿色信贷专责机构、采纳国际银行业环境准则、推出“两高一剩”贷款、进入环保或绿色产业贷款、社会批评、内部环保活动以及在同行和客户中绿色信贷(倡导)环境营造活动。

绿色流域执行主任于晓刚表示,近几年,随着国家绿色信贷政策出台,中国的环保组织开始追溯企业动力的源头——银行贷款,影响和监督银行贷款的决策,进而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产业。

报告指出,目前,银行对于“两高”项目已经呈现“远离”的趋势。根据现有数据资料可以做出的判断是:钢铁、水泥、火力发电、冶炼、煤化工等行业是银行持谨慎融资态度的领域,有些银行“两高”贷款总额也呈下降趋势。

虽然在这份排名报告中,兴业银行位居首位,宁波银行排在了末位。但在林伯强看来,依目前情况,排在前面的应该是损失最大的。由于绿色融资项目期限长、管理成本高,当包括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陷入大面积亏损的时候,“谁做得多谁亏的就多,排在第一位的可能损失更惨,做得越大说明对风险没有把握,决策性失误。”林伯强说。

发展绿色信贷

先要做好绿色经济

本着推行节能减排技术和新能源开发的“绿色信贷”,无疑是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和发展新能源的重要融资方式。但在新能源发展进入“寒冬”时,绿色信贷也随之进入了尴尬境地。

“绿色经济现在处于相对低迷状态,因此传导到了绿色信贷上,使得效益大打折扣,受到较大影响。”林伯强表示。

“但这只是阶段性的问题。”林伯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如果要大规模发展绿色经济,肯定会面临调整期,因此对目前绿色经济的现状不要过于悲观,从长期发展来看绿色信贷今后肯定会越做越大,因此对绿色信贷不要抱以怀疑的态度。

“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各界必须重新审视所出现的问题。”林伯强坦言,目前对绿色经济的做法还存在不可持续性,只注重中间环节设备制造的投入,而忽视了终端市场的开发利用,因此造成了很大浪费,给绿色信贷带来较大障碍,让金融机构对此有些担心,“大家都是满腔热情的进去,可是绿色经济现在出现一些问题,所以让大家都很难受。”

“因此,政府应该重新审视我们的做法,使得绿色信贷更具有可持续性。只有绿色经济做好绿色信贷才能做得更好,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林伯强表示。

同时,发展绿色信贷还需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标准等问题。绿色信贷执行标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报告指出,各银行披露的有关“两高”贷款的数据类型不尽一致,有的银行披露了“两高”贷款余额,有的银行披露了退出“两高”行业的贷款金额,有的披露了“两高”类贷款占比情况,有的披露了因环保因素否决的贷款笔数,使得“两高”数据交叉混淆,难以统计。

“因此,国家需要建立绿色金融组织评估制度,出台统一的评价指标和标准,让绿色信贷更加规范化。”绿色信贷专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