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逆市创两个月新高

发布:2012-09-18 08:58 来源: 东方早报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易首日,境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出近两个月新高。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早间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9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升值22个基点。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中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易首日,境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出近两个月新高。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早间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9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升值22个基点。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四天升值。

  所谓人民币中间价,可以简单理解为人民币官方汇率。更多代表市场需求的人民币即期交易价格每天只允许在中间价上下1%浮动。

  “目前来看,人民币期货对境内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影响有限,人民币汇率有由央行制定的一整套完整的定价体系;但从长远来看,在市场平稳的条件下,现货市场与人民币期货市场可能会相互影响。”对于昨日人民币的涨势,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早报记者如是说。

  显见的是,从香港市场上人民币期货的表现来看,各方无一例外地看贬人民币。当天交易的7个合约品种全线贬值。

  根据专家们的解读,昨日人民币中间价上涨主要还是因为美联储上周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短期令美元承压。毕竟,此次新版量化宽松政策与此前两次的区别在于其开放式的特点,即未明确何时结束,由此美元未来的压力也会更大。

  不过不少专家也提醒,考虑到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人民币升值趋势不会持续太久。

  显见的是,此前发布的8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形势仍然疲弱,而且,出口疲弱已经拖累到了进口,即国内经济,因此,短期内冀望人民币大幅升值显然不现实。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人民币汇率还受到中国国内货币政策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基于央行对外汇市场的积极干预和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的态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维持平稳走势。

  对于人民币期货等可能的人民币利好消息,有业内人士称,更看重其价格发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