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收紧物业按揭贷款审批标准

发布:2012-09-17 09:44 来源: 华尔街日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简称:香港金管局)周五宣布了新措施,将收紧涉及多于一个物业按揭贷款的审批标准
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简称:香港金管局)周五宣布了新措施,将收紧涉及多于一个物业按揭贷款的审批标准。在香港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之际,此举旨在加强银行物业按揭贷款业务的风险管理。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Norman Chan)表示,美国和欧洲的积极事态将有助于在短期内改善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
 
陈德霖预计,在当前背景下,全球低利率环境及流动性充裕的状况将持续更长时间,而香港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风险也将增加。他称,今年以来香港住房均价已累计上涨13%。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周四宣布,每月将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就业市场状况得到改善。与此同时,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周三作出了批准建立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的裁决。
 
陈德霖称,根据香港的经验,拥有多个物业贷款的人士的负债或杠杆比率较高,这类借款人在楼市和经济逆转时的坏账比率会比单一物业的贷款明显为高;金管局担心这类借款人将增加银行的信贷风险。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Arthur Yuen)称,若有必要,未来不排除再推出任何形式的楼市监管措施。
 
楼市新政包括,若按揭贷款申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源自香港,物业按揭贷款的最高按揭成数将从目前按照所适用的最高成数下调10个百分点,改为下调20个百分点。
 
陈德霖还称,香港金管局将所有新按揭贷款的年期上限设定为三十年;此外,最新措施立即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