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企业频遭袭 专家呼吁建中国"黑水"公司

发布:2012-09-17 09:21 来源: 环球时报
随着“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但由于所驻国家和地区产生动乱,各类危机事件频发,我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如何开展对我境外中资企业人员和资产的

随着“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但由于所驻国家和地区产生动乱,各类危机事件频发,我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如何开展对我境外中资企业人员和资产的安全管理已成各方关注的重要课题。

事实上,开展海外安保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安保业经营方面,鼓励安保企业跨地区、跨国家发展。美国在英国、法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数千个安保公司。美国在世界各大洲均有军事基地的情况下,由于受国际法规的限制,也不能完全靠国家力量来保障自己的海外安全。美国“黑水”、“德阳”等安保公司基本上是以民营的身份出现的,国家、企业,甚至个人均能雇用其进行护卫、安保、军事培训等行为。黑水公司1997年成立之初只有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的几名退役军人,现在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私人安保公司之一。黑水公司除了协助美军进行物资运送外,也为参与伊拉克重建的私人企业等提供安保服务。

开展海外安保眼下是涉外中资企业的迫切需求。目前,中国海外企业业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0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亚非等欠发达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往往政治形势不稳定。近年来,一些中资企业在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非洲等地遭到袭击的事情接连发生。因此,涉外中资企业必须面对“走出去”过程所遇到的风险问题。若由国家出面,派出警察去海外执勤的模式不易推广,且容易引发国家间的外交事件。依国际通行做法,由民间出面成立海外安保公司,开展安保业务是中国可借鉴的做法。

现在涉外中资企业和在海外中国公民也开始雇用一些国际安保公司来保护自己。比如,中铁十四局阿富汗项目部就聘请了美国的专业安保公司来承担安保工作,但是这种方式非长久之计。而我们在海外的企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靠这些国外的安保公司来保护,有些时候未必可靠,代价很大。中水电董事、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也呼吁要探讨“建立中国的黑水公司”。

其实国内已经具备了办好海外安保公司的初步条件。我们可借鉴国内二三十年来的办保经验,尤其是在外资、合资企业里承担安保工作的实践经验,可借鉴国际安保模式,组建合乎国际要求的安保公司。我国已有个别安保公司先行在海外试运行经营。沿海沿边开放口岸也已在“港口设施安保”上做出了合乎国际要求的努力,已完善了“港口设施安保”所需的多种法规,如《港口设施安保规则》得到国际商界、航运界公认的好评,现正从“全港安保”向“全程安保”方向发展。我们已有海外维和、海上缉私、海洋防盗的丰富经验,有了相应的人才储备,也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技力智力作支撑。可以说,开展海外安保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作者是华卫国际安全管理有限公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