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出台"十二五"金融改革体系相关规划

发布:2012-09-17 09:17 来源: 广州日报
央行将于近期出台“十二五”金融改革体系相关规划。内容涉及有关“十二五”期间金融改革的战略和技术层面多项细则,包括利率市场、汇率形成、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
昨日,记者从央行内部人士处获悉,央行将于近期出台“十二五”金融改革体系相关规划。内容涉及有关“十二五”期间金融改革的战略和技术层面多项细则,包括利率市场、汇率形成、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开放等多个重要话题。
 
权威人士透露,规划将于近期公布。除上述问题外,规划还涉及中国银行体系组织结构、微型金融组织、提高中国金融机构国际竞争力、防范金融风险在区域间的传染和溢出、构建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等问题。
 
在近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12学术报告会上,著名学者吴敬琏表示:“30年的改革让中国经济崛起,也积累了很多问题。市场经济需要提升,其中金融体系进一步改革面临非常繁重的任务。”
 
他指出,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进入一个新的调整过程的条件下启动新的一轮改革,面临的问题比过去30年要复杂得多。而且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发生了很大改变,与全球金融体系处于全面接轨的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行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面临了很多问题。
 
同样参与上述论坛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则表示,中国银行体系在过去十年发生了比较深刻的变化。从十几年前几乎技术性破产到现在,银行业改革是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中的亮点之一。未来的金融改革应该坚持市场化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