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开花结果

发布:2012-09-17 09:16 来源: 中国质量报
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正在上海松江区很多企业开花结果:万家企业建立了《企业质量档案》,佳力士、保隆汽车等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已经拥有佘山度假区等4个服务类标准化示范点……最新的质量白皮书《松江

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正在上海松江区很多企业开花结果:万家企业建立了《企业质量档案》,佳力士、保隆汽车等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已经拥有佘山度假区等4个服务类标准化示范点……最新的质量白皮书《松江区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上海市松江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89.3%,比2006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松江区实施“质量兴区”3年来,全区企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小昆山镇成为全市首个通过验收的“诚信计量示范镇”;星鲨玻璃获得节能认证证书,成为全国同行首家获得该项认证的企业;泖港优质水稻等8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晋升为国家级……“大质量”成果在松江区各行各业全面开花。

据了解,“质量兴区”被列入《2011年区政府工作备忘录》后,努力提升全区质量水平成为26个职能部门组成的区质量安全工作小组的重要任务,由此,全区“大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质量工作由原先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拓展到综合质量安全,并着手探索建立长效质量安全工作机制。

在产品质量方面,松江区自建立质量分析制度以来,2009年首次发布《松江区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到2011年,全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到89.3%,较“十一五”初提高了5个多百分点。有2095家企业,通过各种质量体系认证;有122个品牌获得上海著名商标和上海名牌。同时,形成了由正泰电气等3个企业标准化示范点、佘山度假区等4个服务类标准化示范点、新浜蔬菜等10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组成的标准化工作新格局。

此外,企业纷纷拿出资金投入员工培训和质量提升活动。上海佳力士机械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就组织了5次大型内部培训及10种类型的专业知识外部培训,上海新元锅炉设备有限公司则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投入了10多万元的费用,上海美谱达仪器有限公司举办了岗位练兵、质量建言献策和质量达标竞赛等活动。

提升质量,要靠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办法,上海佳力士公司就在质量管理上进行了创新。该公司的质检中心把工作重点从以往的产品检验,向产品生产过程控制推进,先后提出了26项关于生产过程中存在质量隐患的报告,最大程度把不良产品“阻挡”在第一道工序里。其效益立竿见影,该公司零部件和整机的一次交验合格率均同比提升两个百分点以上。

上海新元锅炉设备有限公司在建立并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上下工夫,使质量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可找”;上海华电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自检、互检、专检”的一道质量关;主营食品的庞仕水产(上海)有限公司建立了各部门参与的食品质量安全小组,全员参与质量管理。

3年来,在松江区开展的“质量兴区”活动中,不少企业找准质量管理的突破口。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就从节能减排“节减小组”入手,登记了25个“节减小组”和活动课题,小组成员达到220多人。各小组从小处着手,去年完成了其中的12个课题,为企业减少了236吨标准煤,产生经济效益145万元。

在“标杆企业”的带动下,各个企业纷纷与“标杆企业”进行对比,找差距、查原因、定措施,不断改进质量控制方法,改善生产条件,创新质量管理方法,从而使得松江全区的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