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申请援助进退维谷 负债额创历史新高

发布:2012-09-17 09:14 来源: 中证报
在欧洲央行公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后,西班牙会否申请主权援助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欧洲央行发言人14日否认了该行正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讨论3000亿欧元救助西班牙计划的报道。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75.9%,创22年以来新高。但西班牙政府鉴于援助条件及政治因素,仍迟迟不愿申请援助。
 
援助规模或达3000亿欧元
 
据路透社报道,欧央行发言人14日称:“媒体的相关报道是没有依据的。是否申请救助由西班牙政府决定,目前没有进行谈判。”
 
此前《荷兰财经日报》报道,欧央行正与IMF讨论一项规模逾3000亿欧元的救助西班牙计划,并称随后欧央行将购买西班牙国债,“救助西班牙方案时间为三年,援助将附加严格条件,且IMF将参与确定援助方案及条件,并监督援助协议履行进程”。目前,以德国和荷兰为首的欧盟成员国要求救助须附加严格条件。
 
此前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该国需了解更多关于欧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的购债细节才能决定是否申请救助。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西班牙政府面临财政和政治双重压力,10月底西班牙将有大规模国债到期,加大了该国10月申请救助的压力。但10月21日西班牙巴斯克和加利西亚两大自治区将举行选举,西班牙政府不希望在地方选举前申请主权援助。
 
FxPro首席策略师德克斯认为,尽管西班牙面临不断加剧的求援压力,但拉霍伊政府仍在拖延,因为该国对救助条件异常敏感,且欧央行购债计划压低了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为该国提供了更多喘息空间。
 
当前,西班牙面临银行业危机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双重压力。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西班牙政府14日宣布,已与该国数家银行达成了规模为80亿欧元的贷款协议,为西班牙地方债券救助基金融资,这些银行包括桑坦德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和西班牙储蓄银行等,首笔贷款为30亿欧元。
 
瑞信集团分析师海沃斯认为,由西班牙银行为政府提供额外融资支持,此举并非打破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间的恶性循环,反而是进一步强化了这种关联。
 
负债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由于欧元区援助必然附加一定的条件,西班牙已经开始着手整顿财政,这可能将为该国寻求主权援助铺平道路。
 
欧盟委员会负责货币事务的委员瑞恩14日表示,西班牙将在9月底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措施,以确保完成今年的削减赤字目标。路透社报道称,西班牙政府推出紧缩新政的确切日期可能是9月27日。
 
据西班牙央行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第二季度西班牙政府债务占GDP之比重达75.9%,创22年以来新高。第二季度西班牙政府债务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990亿欧元,达8040亿欧元,同比攀升9.2%。中央政府支出同比增长4.4%至6170亿欧元,占GDP的58.3%。地方政府支出同比增长2.8%至1510亿欧元,占GDP的14.2%,同样创22年新高。
 
与此同时,西班牙房地产市场衰退程度仍在加深。据西班牙统计局最新数据,第二季度西班牙平均房价同比大跌14.4%,创2008年以来最大同比跌幅;二季度平均房价环比下跌3.3%。7月,西班牙房屋销量同比减少2.5%,为连续第17个月下滑。
 
被房地产业拖垮的西班牙银行业仍严重依赖欧央行流动性支持。8月西班牙银行业向欧央行借款4120亿欧元,创纪录新高,环比上升2.5%,同比大增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