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加工贸易面临供需两端“双向挤压”,企业收汇风险增大

发布:2020-06-16 1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综合判断,中短期内中国外贸将持续承压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稳外贸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6月15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20年春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9年及2020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分析了2020年中国外贸发展环境。

《报告》指出,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仍有很强的不确定性,2020年全年中国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综合判断,中短期内中国外贸将持续承压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稳外贸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据WTO预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将下降13%至32%,几乎所有地区都将出现两位数下降。目前,疫情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已从以供给侧为主向需求侧为主转变。

《报告》指出,首先是出口订单减少。目前,中国的贸易伙伴几乎全部发生疫情,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等问题。从经营主体来看,中小外贸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从贸易方式来看,加工贸易“两头在外”受疫情影响更为直接,面临需求端和供给侧的“双向挤压”。

其次,从产业链、供应链来看,《报告》认为,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主要经济体生产大面积停摆,我国企业上游供应链受阻或断裂。其中,汽车、电子等行业部门受到中间品、资本品供应冲击最大,部分进口原材料、关键设备和零配件供应出现困难、价格持续上涨。

第三个方面的影响则是贸易成本上升。《报告》指出,许多国家采取人流、物流、贸易限制措施,多国进入“封国封城”紧急状态,对海运、空运等国际物流畅通带来较大影响,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自由流动带来巨大冲击。上述问题给中国外贸带来国际运输迟滞、物流成本增加、商务洽谈受阻等多方面影响,导致企业履约和获取订单难度增大,进一步加大外贸下行风险。

第四个方面则是企业资金链承压。《报告》认为,受境外疫情蔓延影响,海外客户大量推迟订单、压缩订单甚至取消订单,违约风险快速上升,外贸货款账期拉长,收汇风险增大。中国外贸企业还面临库存挤占大量资金、原材料供应紧张、水电房租人工刚性支出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了外贸企业的资金链压力和现金流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