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企业专攻另类市场谋生存

发布:2012-09-17 08:58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小茶企直接贷款难 担保公司允许茶叶做质押标的今年以来,由于担保行业正面临着政策和市场两个层面的大洗牌,一部分实力较弱的中小型担保企业纷纷倒闭或歇业。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年前开始担保行业就进入寒冬,至今未

中小茶企直接贷款难 担保公司允许茶叶做质押标的

今年以来,由于担保行业正面临着政策和市场两个层面的大洗牌,一部分实力较弱的中小型担保企业纷纷倒闭或歇业。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年前开始担保行业就进入寒冬,至今未见回暖迹象。

不过,记者近日在走访市场时发现,在担保行业整体进入寒冬之时,部分的担保公司却悄悄地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这些担保公司及时找到转型新方向,在行业“涅槃”中找到新的发展方向,通过其专业的风险把控能力,服务于特定行业的中小企业和银行,成为金融市场上一支重要的支持力量。文/记者周宇宁、杨杉

本报讯 来自江西的张建军自2001年开始在广州的茶叶市场创业,主营普洱茶和红茶,目前在广州已开了20多家分店,年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左右。

但即使这样,张建军的公司仍然很难从银行获得直接融资,“银行需要抵押物,并且贷款主体要达到各种要求”。而对像张建军这样的中小型茶企来说,最大的财产是库存的茶叶,直接向银行借钱会面临缺乏足够财产抵押物的问题。“茶企最大的问题是库存,不做库存的话企业的发展会面临瓶颈,尤其是普洱茶,这种茶叶的口感、价格和储藏年份紧密相关,对库存的要求较一般茶叶更高。而库存一旦做大,资金就容易出现问题。”张建军说。

今年4月,张建军发现,他的茶叶库存通过担保公司也是可以成为质押物的,于是他通过担保公司从银行获了500万元的库存质押贷款。“通过担保公司做质押贷款,融资成本相较于过去的私人拆借下降很多,融资金额则更大,这对我们的原材料收购、企业发展都非常关键。”张建军说。

记者在茶业市场走访后了解到,近年来,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融资的茶商有所增加。

茶叶库存抵押价4~5折 回购价可达6~8折

像茶企一样,由于缺乏抵押标的物,很多微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融资。某农商行负责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黄小姐指出,银行在审批融资放款时一般考察的是主体实际经营状况以及抵押物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一般更容易提款,因为你考察他的生产线,大概就可以知道他的生产规模和盈利能力”。而银行本身缺乏针对不同市场的专业评估能力,而且中小企业由于缺乏传统意义上“容易变现”的抵押物,因此难以从银行直接获得融资。而也有涉足茶叶市场担保业务的合润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古国红则认为,“做茶叶质押的风险比房子还要低,譬如价值1000万的茶叶库存,我们以4~5折的价格进行抵押,出现违约情况后的回购价格可以达6~8折”。他指出,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风险评估模式较为单一,而专业市场的盈利模式则是千差万别的。

专家看法:担保市场将细分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的影响下,中小担保企业的新增担保额以及利润空间都在减少。业内人士指出,担保行业未来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做大做强成为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控股集团;二是发展成专业性的担保公司。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委员唐明琴认为,目前担保业竞争激烈,业务趋于同质化。在此背景之下,担保业未来必然走向差异化竞争,担保公司将锁定各自的专长开展业务,担保市场将进一步细分。她还介绍,除了茶叶、花卉外,还有为高新企业担保的业务等。但是,“担保市场太大了,差异化竞争并不意味着大型综合性担保公司的消失,每个类型的公司都将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差别只是谁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