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优势减弱TMLF缩量续做

发布:2020-04-26 11: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4日,央行对当日到期的2674亿元TMLF进行了续做,续做金额为561亿元,操作利率为2.95%。

央行24日对到期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了续做,利率下调,规模大减。分析人士认为,续做大幅缩量,是因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且此前已经开展了替代性的货币政策操作,银行对TMLF需求下降。

24日,央行对当日到期的2674亿元TMLF进行了续做,续做金额为561亿元,操作利率为2.95%。

到期只续做了五百多亿元,缩量近八成。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缩量续做,主要是央行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确定提供TMLF的金额。此前,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三次降准,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资金价格低位运行,金融机构对TMLF的需求减弱。

量缩了,但价也降了。TMLF操作利率下调了20基点。温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央行加大降息力度,3.15%的TMLF利率明显高于逆回购、MLF的操作利率。因此,在利率整体下行的背景下,TMLF操作利率也下调了20基点,进一步完成更广义的降息过程。

不过,TMLF操作利率下调幅度不及市场预期。2月以来,MLF操作利率累计下调30基点,从3.25%降至2.95%。而且去年11月,MLF操作利率下调5个基点,但今年1月央行续做TMLF时未下调操作利率。这样一来,TMLF与MLF的利差从去年1月的15基点缩窄至0。当前,相对于MLF而言,TMLF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

伴随着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落地,TMLF的作用进一步被替代。温彬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结构性货币政策持续发力,再贷款、再贴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也对TMLF的效果形成替代,TMLF的优势和作用不如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