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宽松进行到底” QDII买房掘金

发布:2012-09-17 08:57
经历了市场将近一年的反复揣度,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终于尘埃落定

美联储“将宽松进行到底”

QDII基金青睐“买房”“掘金”

经历了市场将近一年的反复揣度,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终于尘埃落定。随着“开直升机撒钱”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将量化宽松“进行到底”,如何调整QE3时代海外投资布局成为QDII基金必然面临的一道考题。

海外市场是否会以此契机吹响反转集结号,投资热点切换路线图将如何演绎,出海命运一波三折的QDII基金又能否在QE3时代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春天?本期《基金周刊》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 丁宁

不封顶的QE3

“撒钱的直升机”引擎轰鸣。

北京时间14日凌晨零时30分,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当局宣布,将立即开启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行动。经历了市场将近一年的反复揣度,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终于尘埃落定。

谈及美联储再度重启量化宽松闸门的原因,多位受访QDII基金经理将重点归因于美国令人堪忧的失业率和经济复苏前景。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告诉记者:“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仍十分缓慢,近期就业情况也比较疲弱,而通胀压力相对较小,为了避免经济的再次衰退央行有必要采取积极果断的再刺激措施。”

建信基金也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走软、就业环境恶化,同时较低的通胀率提供了货币政策的空间,美联储在此基础上推出了QE3,符合市场预期,但在推出的时间点上早于市场预期。

在QDII基金看来,与此前两轮量化宽松不同,QE3没有设定购买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总规模及期限,引用伯南克的说法,是“会一直持续到就业市场出现显著复苏”。

此番量化宽松“版图”中,美联储宣布将每月采购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现有扭曲操作(OT)等维持不变;同时,还将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期限将延长到2015年中。

“此次QE最大的不同是,美联储启动了每月400亿美元的MBS购债计划,且没有设定规模和时间的上限。”嘉实海外基金经理钟山表示:“这将彻底打开市场的想象空间——就业水平没有恢复到6%左右的水平、经济增长没有回到潜在增速之前,QE是无限的。”

华安基金全球投资部总监翁启森认为,本轮QE购买对象集中于MBS,一方面是由于国债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下降空间不大;同时美联储也寄希望通过进一步压低抵押贷款利率来推升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此外,美联储的此番宽松态度,容易让人联想起一周前欧洲同样宣布了类似的“无上限”购债方案。“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主要目标是压低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券利息,同时减低‘长尾风险’;而美国的QE3 更多侧重于经济的刺激和就业的增加。总体对于资本市场都有积极作用。”钟山表示。

更有QDII基金经理直接将此解读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央行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QE3标志着美联储最终加入了全球主要央行近期启动的新一轮宽松政策。”鹏华环球发现基金经理张钶表示:“欧央行和美联储的举动可以看作‘欧美联手救市’,直接稳定了金融市场。”

买房掘金

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推出搅动海外投资市场,而对于出海掘金的QDII基金经理来说,如何调整投资布局成为其必然面临的一道考题。多数受访QDII基金经理表示,在流动性重启的过程中,资源性行业和高周期性行业在短期内应该有较强的走势,房地产及贵金属领域成为其当下较为看好的投资方向。

张钶表示,美国市场已经处于较好的状态,QE3的推出将对美国经济起到进一步支撑作用。房地产、金融等板块将直接受益。

在其看来,本轮QE由于购买MBS的关系,将会在房地产领域表现出直接的效果,有望继续支撑美国楼市需求和中长期趋势表现:“QE3的MBS采购计划将对市场MBS价格起到很大支撑作用,降低长期住房贷款利率,从而帮助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美国REITs估值将得到进一步支撑。”

据了解,由于QE3直接买入MBS,将提高MBS价格,从而降低房地产按揭利率,提升美国人民购买房地产的愿望。

“此轮宽松以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为目标,对房地产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刺激意义更大。”裘韬表示:“REITs融资成本下滑、交易价格上扬会对REITs价格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而就业市场的健康、消费的提升也将促进基本面更快速的复苏,从而支撑租金、出租率和股票价格的上涨。”

“本轮QE3将加快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建信基金告诉记者,美国房地产市场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交易量明显上升,价格底部区域也基本形成。

翁启森预期,在3至6个月的时间窗口,QE3将导致全球风险资产价格上涨,资金有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对于流动性敏感的行业,如地产、金融等板块将明显受益。

除了出海“买房”,当下市场环境中贵金属投资品对于QDII基金的吸引力也在提升。在受访基金经理看来,欧债危机的减缓和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的走强将限制美元的强势表现,商品期货将在基本面及QE3双重因素推动下走高。

“在贵金属投资方面,贵金属短期脉冲式的利好或将显现,在各投资品种泡沫普遍存在、市场行情依旧混沌的背景下,长期来看,受各主要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及低利率影响,黄金的配置功能将愈发凸显。”刘子龙表示。

钟山认为,QE3之下,美元或将走弱,大宗商品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包括贵金属(黄金、白银)、贱金属(铜、铝、铅锌等)以及石油,也会推升国内的PPI。“我们依然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在贵金属生产、能源板块、地产板块积极布局,而防御性的行业将在短期内有可能落后市场的表现”。

建信基金也表示,QE3将可能使美元贬值并且促进美国短期经济的表现,从而推高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价格,预计短期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价格以及与之相关的股票将有所表现。

“QE3对于美股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会带动一波上涨,”国泰基金直言不讳:“大宗商品、黄金、白银、有色金属等会有一波利好行情。”

“不要太兴奋”

从市场反应看,美联储的声明引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9月14日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上涨,金价飙升至每盎司1777美元附近,纽约油价则逼近每桶100美元。

然而面对美国再度开启印钞机,多位受访QDII基金经理则表示,尽管短期市场反应较为亢奋,但长期效果仍待观察,投资者不应对此“太兴奋”。

在建信基金看来,QE3是典型的货币政策,虽然短期可能会推动经济复苏,但从长期看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经济的长期增长规律,所以量化宽松的效果将是短期的。

“QE3 短期内在刺激房地产和就业复苏上会发挥较为明显的作用,将提升市场信心,对风险资产及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提振。”汇添富成熟市场优势基金经理刘子龙认为:“由于QE对于经济和风险资产的边际效用递减、世界主要经济体状况相比前两轮宽松时亦有一定程度恶化,此外,经历了近一年的等待,QE3此番推出的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已被提前消化,因此QE3的长期效果有待观察。”

事实上,在QE3推出前,9月份以来有色金属价格已经经历了一波暴涨行情。以伦敦金属交易所三月期铜为例,从8月底的7600美元/吨的水平,一个星期之内攀升至8000美元关口上方,9月份以来累积涨幅超过6%。

“利好已在预期中被提前消耗,后续市场表现耐力如何有待观察。”分析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在部分QDII基金经理看来,单凭货币政策无法解决美国失业高企的问题。美复苏以来就业改善较慢,主要源自于周期性因素。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方,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劳动力市场形势的改善,而完全解决失业问题还需要其他政策相配合。

“如果财政断崖发生,其紧缩程度可能高达GDP 的1%-2%左右。在利率接近理论下限时,非常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有限。”钟山表示。

而着眼新兴市场,更大的不确定性则来自于由“货币战争”引发输入型通胀,继而导致货币管理当局对宽松政策的“转向”。

富国基金(微博)海外投资部首席分析师李军认为,QE3的推出导致国内原材料成本、CPI、甚至房价面临更大上行压力,降低了国内采取更多的货币与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国内稳增长的任务更加困难。

钟山也表示,QE3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最大的挑战在于通胀卷土重来,因为美元指数下滑可能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传导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通胀上升可能更大程度上制约中国央行未来货币政府的灵活性。

“可以预见的输入型通胀将压缩降息等刺激政策的空间,我们认为QE3对中国市场是短多长空(平),整体偏弱,其有效性不会太长。”张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