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加入欧洲稳定机制 为欧元救助开绿灯

发布:2012-09-17 08:53 来源: 环球时报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12日大开绿灯,有条件宣布允许德国加入欧洲稳定机制(ESM)和财政契约。这让市场大舒了一口气,12日开盘的欧美股市普涨。德国是欧元区救助基金的最大金主,负担了总计7000亿欧元的ESM和临时性救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12日大开绿灯,有条件宣布允许德国加入欧洲稳定机制(ESM)和财政契约。这让市场大舒了一口气,12日开盘的欧美股市普涨。德国是欧元区救助基金的最大金主,负担了总计7000亿欧元的ESM和临时性救助基金EFSF中27%的份额。因德国迟迟没能最终批准加入,ESM已延期两个多月无法生效。路透社称,德国此举不仅对于欧元区提高应对债务危机的能力至关重要,也是欧洲央行新计划中购买重债国国债的一项关键要求。

  德国明镜在线将此次裁决称为“拯救欧元问题上一次历史性的重要信号”。不过,联邦宪法法院院长安德烈亚斯·福斯库勒同时宣布,在法律层面保证德国现有的1900亿欧元担保额度,必须经由联邦议会同意后方可提高。12日上午德国DAX股指强劲上涨至7410点,达到14个月来的最高值。

  德国政界对判决主要持积极态度,但国内也有许多反对声,担忧会将德国拖入无限救助责任的深渊。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公共财政学院的查尔斯·布兰卡特教授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判决结果只是一定程度上的成功,“德国不应该加入ESM”。他说,加入ESM只能给市场带来短期信心,长期来看,ESM会将危机拖长。“解决欧债危机需要的是改革,而不是注资”,ESM生效将让一些国家推迟改革,长期来讲,对欧元区国家发展不利,德国也将承担更多风险。

  在宣判结束后,德国总统高克将很快可以签署ESM协议。德国是目前唯一一个尚未签署ESM协议的欧元区国家,高克签署协议后,ESM也将很快生效。

  稍早于德国宣布这一重大决定前不到两小时,为强化应对债务危机手段,欧盟委员会12日就建立欧元区单一银行业监管机制提出具体建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这是“欧盟朝着建立银行业联盟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巴罗佐12日在欧洲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强调,保证欧元区单一银行监管机制到明年年初就位,是当务之急,“在未来,在银行发生破产时产生的负担不再让纳税人背负。因为这样做会动摇人们对金融市场稳定的信心。”根据建议草案,欧洲央行将对欧元区6000多家银行拥有“第一监管权”。不仅仅是大银行,最小的银行也在监管之列。

  在应对欧债危机的过程中,欧盟领导人因为决策慢、执行难,饱受诟病;也有人把欧元区债务危机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相比较。一般认为,欧洲的银行出问题,欧洲央行有监督和督导修正的职责,但实施能力非常有限。美联储能够与美国政府联手将美国银行的问题控制在萌芽之中,是因为美国财政部发挥重要作用。但欧元是一个跛足体制。欧元区有中央银行,却没有财政部,这使得欧洲央行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巴罗佐当天还说,一个深度、真正的经济和货币联盟、一个政治联盟,加上一致的外交和防务政策体系,这是欧盟必须选择的前进目标。他呼吁建立“欧洲邦联”,称在一个民主的欧洲邦联框架下,成员国可以共享主权,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他说,在全球化的形势下,主权共享意味着力量更加强大,而不是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