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迈入“负利率”时代

发布:2019-11-06 14:56 来源: 金融时报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在美联储的带领下,不少国家“开闸放水”,这使得此前各国央行短暂开启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被迫中断,全球央行重返“负利率”时代。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在美联储的带领下,不少国家“开闸放水”,希望借助货币宽松政策负利率刺激经济以达到遏制衰退的目的。这使得此前各国央行短暂开启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被迫中断,全球央行重返“负利率”时代。据《金融时报》记者统计,仅今年内,全球央行降息就已达到30多次。另据国际清算银行跟踪全球38家央行的动态数据,截至目前,今年全球各地货币决策者合计降息幅度已经达到了13.85%。负利率已然成为一种当下的金融趋势,但持续宽松对提振经济的效果如何还需以观后效。与此同时,更要警惕的是,其负面影响已经开始发酵,并将持续提升全球的金融系统性风险。

经济“寒冬”

倒逼各国央行重返宽松

全球经济不景气是各国重启宽松政策的最根本原因。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创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IMF预计,到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小幅改善,增速达到3.4%,这一预测较4月下调0.2%。该机构指出,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贸易不确定性以及全球制造业活动的大幅放缓。

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表示:“全球经济放缓主要因为制造业活动和贸易的恶化,更高的关税和悬而未决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打击了投资积极性,也抑制了各界对资本货物的需求。此外,汽车行业也在萎缩,这缘于一系列因素,例如欧元区新尾气排放标准的影响。整体而言,2019年上半年,全球贸易增速放缓至1%,这也是2012年来的最弱水平。”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火车头”美国衰退信号频闪。制造业遭遇低增长困境,但在其消费、就业仍然保持强劲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保持动能。不过,随着2017年的减税和就业法案的刺激效果逐步消退,未来美国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的经济下行压力远远大于美国。IMF认为,外部需求的放缓以及库存的下降使欧元区增长从2018年中期开始承压,这一态势将持续到2020年,届时外部需求预计会恢复部分动能,包括打击德国汽车生产的新排放标准等暂时性因素影响逐步消退。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也遭到了IMF的下调。不过,IMF报告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推动2020年全球增长。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经济增速将反弹至4.6%。

美联储

打开新一轮全球货币宽松“闸门”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降息成为了引发负利率风潮的直接诱因。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央行,美联储的政策有着巨大的外溢效应,同时影响着全球其他央行的政策步伐。今年以来,美联储由“鹰”转“鸽”,3次降息实质上打开了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的闸门,各国纷纷跟随。印度、新西兰、韩国巴西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央行跟随降息。其他全球重要经济体也保持步调一致。欧洲央行确认实行负0.5%的利率水平,日本央行也保持负0.1%的利率水平不变。

更有些国家已经在贷款、存款上都实行负利率。为了通过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今年8月,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推出了世界首例负利率按揭贷款,房贷利率为负0.5%,负利率意味着银行借钱给贷款人使用,贷款人还的钱比借的钱还少。同样在8月,瑞士银行宣布将对50万欧元以上存款征收年费,就是说存款也将出现负利率。德国也首次以负收益率顺利售出规模为8.24亿欧元、期限长达30年期的国债。虽然,目前美联储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未来利率方面的争执还在继续,但毋庸置疑的是,宽松大潮已再度来袭。

持续负利率

带来严重负面影响需要警惕

相较于财政政策,对于已经债台高筑的不少西方国家而言,短期来看使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成本显然更低,但长远看这无异于饮鸩止渴。负利率虽然在短暂时间内可能会对刺激经济发挥一定作用,比如增加就业机会,使得一些产业得以恢复,但持续地使用使得其边际效应逐渐下降,但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却在增长。

首当其冲的就是对于银行盈利以及权益价值的损害。当利率为负时,商业银行需要为其在中央银行的准备金支付费用,这是银行的直接成本。同时,商业银行因无法将存款利率调至负值,其存贷息差缩小,这构成银行的间接成本。这都对银行盈利造成了损害。其次,欧洲央行研究发现,在低利率背景下,利率冲击对银行股价的影响与正常时期不一样。在正常时期,政策利率调整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对银行股价有正向影响,会使股价上行。当利率非常低时,情形会反转:负向的利率冲击会使银行股价下降。并且那些负债来源依赖于零售存款的银行,其股价受到的影响比其他银行更大。

此外,负利率对金融系统的稳健性也形成潜在风险。在宽松政策下,巨量货币从央行“猛虎出闸”闯入市场,必定会助燃高风险投资之风。IMF研究指出,由于负利率会惩罚持有流动性高、安全性高的资产,从而激励银行将其投资组合从低收益(或负收益)的流动资产转向高收益的资产如企业贷款,随着负利率的加深,银行会降低高风险贷款的贷款利率,从而将其持有的安全资产头寸替换为风险更高、收益率更高的风险资产头寸。在经济下行时,金融资产价格逆势上升,会引发金融泡沫,加大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脆弱性。目前在主要国家中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比重已高达80%。这意味着,整个金融体系面临的系统性风险正在上升。

负利率带来的经济效益与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如影随形,在确保经济重新步入增长轨道的同时,化解负利率时代诸多不良反应已成为各国央行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宽松潮已再度来袭,未来如何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结构性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进行有效组合,保证经济体系的稳健运转是摆在各国决策者面前的真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