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再聚首 西班牙成众矢之的

发布:2012-09-17 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债务沼泽地中蹒跚前行的欧元区领导人们,上周末再度聚首商量对策。为期两天的欧盟财长会议14号至15号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塞浦路斯举行。  会上,财长们对于是否应当援助西班牙发生了分歧,债权国希望西班牙政府
  在债务沼泽地中蹒跚前行的欧元区领导人们,上周末再度聚首商量对策。为期两天的欧盟财长会议14号至15号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塞浦路斯举行。

  会上,财长们对于是否应当援助西班牙发生了分歧,债权国希望西班牙政府能进一步采取措施摆脱债务危机。西班牙政府14日则对其他国家财长们表示,将在本月底之前为结构性改革设定明确的期限。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此举将为西班牙不久后申请援助应对债务问题铺平道路。

  救助西班牙引热议

  在此次财长会议上,西班牙是否应该申请欧元区救助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欧洲央行上周宣布,如果西班牙申请欧元区救援基金的帮助,欧洲央行或购买无限量西班牙国债。然而,各国财长却并未就该问题达成一致。

  西班牙已经动用了1000亿欧元的资金来修补其银行体系。对于欧洲的信贷安排或贷款项目,西班牙政府希望能够尽量减少附加条件,同时还要让欧洲央行能够据此购买债券,压低其借贷成本。

  有欧盟官员表示,西班牙想获得的援助形式最有可能是欧洲稳定机制(ESM)援助基金下的预防性信用额度。这一信用额度将令ESM可通过标债购买西班牙债券,让欧洲央行有余力干预二级市场。

  不过,欧元区决策者曾表示,西班牙想获得援助,就要遵守严格的条件,通常要求提供详尽的改革措施和确切的截止日期,而不是语焉不详的计划。“有支持就会有条件。”荷兰财政部长德亚赫在会议召开前曾表示,“西班牙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但他们必须继续说服市场,让市场相信他们的政策是合理的。”

  14日,西班牙政府终于出手。该国首脑对其他国家的财长们表示,将为结构性改革设定明确的期限。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西班牙并不想要寻求援助,因为首相拉霍伊担心招致国内政治上的强力反对,但他可能最终别无其他选择。欧元区官员推测,西班牙有可能在10月8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申请全面援助。

  希腊减赤有望延期

  尽管西班牙的处境仍存诸多不确定性,希腊却在此次财长会议上迎来好消息。

  希腊财政部长斯托纳拉斯14日表示,欧洲各国及国际组织已经开始讨论希腊提出的将预算削减项目延期两年的要求。斯托纳拉斯在出席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表示,围绕希腊上述申请的讨论已经提上议程。

  斯托纳拉斯还表示,预计希腊将于月底前结束与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国际三方检查团的谈判工作,且谈判已取得重大进展。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对欧元区的未来信心满满。德拉吉称,人们有理由对欧洲的未来感到乐观,金融市场已经因为央行的债券收购计划而实现反弹。在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结束后,德拉吉表示,“我们现在已经能看到形势逐渐正常化的迹象,但是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我们能继续保持在这个轨道上,应该对未来感到乐观”。

  不过,有关于授权欧洲央行作为欧元区银行统一监管者的提案,却遭到了一些国家的反对。德国等国的官员警告称,这一提案将制约欧洲央行的资源,并造成监管漏洞。

  欧元升破1.31美元关口

  当西班牙陷入求救与否的两难困境之时,欧元汇率升至四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正在走向稳定,”奥地利财长玛利亚·费克特表示,“我们将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沿途遇到的各种现象。”

  美元的走软则是推动欧元汇率上扬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

  14日,欧元对美元盘中最高触及1.3169美元。衡量美元与一揽子货币比率的美元指数当天则跌至78.73点,为四个多月以来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