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吸引力不减 外资持仓量突破2万亿大关

发布:2019-08-15 09:27 来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连续八个月增持中国债券,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0128.43亿元,持仓量突破2万亿大关。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连续八个月增持中国债券,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0128.43亿元,持仓量突破2万亿大关。

数据显示,境外资金连续增持人民币债券。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债券规模16951亿元,比6月末增加约528亿元,为连续八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在上清所托管债券约3177亿元,较6月末增加超过86亿元。综合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突破2万亿元大关。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债券性价比较高,使得外资持续加速配置相关资产。

国泰君安研究所高级市场分析师苏徽表示:“对于债券市场来讲,大家一方面是看对于未来中长期经济增长的预期,另外一方面是看国家货币政策的情况。因为近期我们可以观察到十年期美债的利率下降了50个基点,是比较大幅的调整。同时美联储最近动作不断,现在市场预期9月份有80%的概率还会降息,这些因素可能会扰动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情况。”

与此同时,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交易规模也在持续增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交易4353亿元,交易量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18%。

而在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日前发布的11条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措施中,涉及中国债市开放的就有3条。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持续对外开放,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带来一定扰动,但境外机构投资者锁定汇率风险之后,仍有动力投资中国债券。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说:“在全球资本流动中,我们有收益的吸引、安全性的吸引,所以跨境资金流动的流量和流向我们还是持稳健的、乐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