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或成定局 机构:美联储将重回零利率时代

发布:2019-08-15 09: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近日国际贸易的紧张局势暂缓,并且美国最新公布的CPI好于预期,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于9月继续降息,因为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仍在加剧,而美国高达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也给了美联储更多降息的理由。

虽然近日国际贸易的紧张局势暂缓,并且美国最新公布的CPI好于预期,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于9月继续降息,因为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仍在加剧,而美国高达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也给了美联储更多降息的理由。

此外,美联储官员还在讨论和权衡是否启用逆周期资本缓冲工具,以便降低经济衰退中的信贷紧缩风险。

美联储或加大降息力度

近日,贸易方面传出的利好消息令全球市场的恐慌及避险情绪暂时得以缓解。

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

中方就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

同时,13日公布的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普遍上涨。未季调CPI年率录得1.8%,分别较前值和预期值高出0.2和0.1个百分点;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录得2.2%,高于前值的2.1%。

尽管如此,多家机构对经济衰退概率的预期仍处于多年来高位。

美国美银美林集团8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34%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未来12个月内出现衰退;而64%的受访经理认为不太可能。尽管认为经济即将步入衰退的人数尚未超过一半,但已升至近八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有“新债王”之称的双线资本CEO冈拉克预计在明年美国总统大选前,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为75%,高于今年6月时预计的65%。

摩根大通称,经济增长势头正在放缓。虽然在经济快速变化时期,经济数据可能过于落后,但通过使用其宏观指标进行分析,摩根大通认为未来12个月美国(和全球)陷入衰退的几率接近40%(短期与中期指标的平均值),刷新了周期高点。

道明证券更为悲观,其预计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经济衰退的概率为55%,在1~2年内发生衰退的概率为67%,均创200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机构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14日傍晚,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新低,一度跌至2.07%。

市场对通胀率前景也持续悲观。纽约联储8月12日公布的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一年和三年平均通胀预期均下降了0.1个百分点至2.6%。

基于此,瑞银、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均预期美联储将推行更为激进的降息策略,其中瑞银预计美联储至少还会降息3次,而摩根士丹利则预期美联储可能降息至0。

“增长放缓和风险上升可能会推动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瑞银经济学家卡朋特(SethCarpenter)称,“虽然我们看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7月会议上未支持进一步降息,但市场对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情绪升温,应为美联储9月降息提供足够的理由。”

卡朋特预计美联储12月将再次降息,然后在2020年3月最后一次下调,整个周期将降低100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则预计,9月、10月美联储将连续降息,到2020年一共会降息4次,直至利率接近零。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泽特纳(EllenZentner)称:“9月的那次降息可能会是另一次保险式降息,而到12月时,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更可能会是为了应对数据显示出的经济实质性疲软。”

除了对经济及通胀预期外,分析师还表示,美国1万亿美元的联邦预算赤字也给了美联储更多进一步降息的理由。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波扎尔(ZoltanPozsar)指出,白宫和国会近来达成的债务协议实际上使得未来数万亿美元的赤字成为现实,这使得美国政府的债务总额达到22.3万亿美元。若美联储不降息,市场可能会被大量涌入的债务扰乱。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联邦支出超过收入,美国7月预算赤字进一步扩大,使本财年到目前为止的赤字达到8670亿美元,同比增长27%。

波扎尔表示,试图为所有这些赤字融资将是棘手的,投资者将需要愿意持有所有这些债券,并可能希望为此获得一点额外的收益。有鉴于此,美联储除了降息别无选择,除非它想自己重新购买美国国债。

逆周期资本缓冲工具也在考虑范围

不过,美联储并非没有其他选择。根据外媒报道,美联储官员正在权衡是否要采用逆周期资本缓冲工具来应对潜在经济下行,降低经济衰退中的信贷紧缩风险。

该工具可让美联储动态调整资本充足率,在经济过热时要求银行增加超额资本充足要求,持有更多能吸收亏损的资本,或在经济不景气时要求银行减少持有这些资本。这种缓冲工具通常适用于拥有超过2500亿美元资产的银行,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等。

事实上,该工具于2016年就已获得批准,但到目前为止,美联储理事会尚未使用过。如今,一些美联储官员正在讨论是否启用它。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7月底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这一工具的好处在于可以将资金放在固定的地方,一定程度上左右资本流动方向和速度,以便在随后的经济低迷时期为银行提供额外放贷能力。他还表示,英国、瑞典等国央行已开始使用该工具,美联储也应当充分考虑是否加入。

但美联储官员对于如何使用该工具依旧存在分歧。美联储理事夸尔斯曾在今年3月称,逆周期缓冲资本工具是一个金融稳定工具,以他为代表的部分美联储官员建议,在不增加资本金水平的情况下启用该工具。

夸尔斯称,若启用逆周期资本缓冲的同时,还要在银行体系中维持较大资本规模,杠杆率就会加大,并导致金融稳定风险上升。而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为代表的另一部分官员则认为,现在就应当提高银行资本金要求。

此外,作为该工具利益攸关的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也对此持保留态度。

华尔街各大银行普遍认为现在还不是启用资本缓冲工具的时候,因为它们已经受到足够的监管,比如银行每年必须通过的美联储年度压力测试,以确保它们能够在经济低迷时做好充足准备。在他们看来,通过压力测试足以证明它们在经济衰退期间将保持稳定的放贷能力。

鲍威尔对于如何使用该工具则一直保持中立。他仅表示,英国央行的做法值得美联储借鉴。

他称,根据英国央行的做法,当风险系数保持在合理区间、“不高也不低”时,逆周期资本缓冲被设定为风险加权资产的1%,如果经济下滑,那么该利率就会被下调,这让央行能够在经济波动时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