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17国磋商:或为西班牙预制救助案

发布:2012-09-17 08: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元区财长会上周末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17个成员国财长主要磋商应对欧洲债务危机之策。尽管本次会议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决定,但从与会者透露的信息来看,欧元区有可能为西班牙正式申请救助预设一张时间表和

欧元区财长会上周末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17个成员国财长主要磋商应对欧洲债务危机之策。尽管本次会议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决定,但从与会者透露的信息来看,欧元区有可能为西班牙正式申请救助预设一张时间表和相应的解决方案。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会后表示,与6个月前相比,目前的形势对欧洲来说没有什么可以“沾沾自喜”,但“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大臣德金多斯在本次财长会后表示,西班牙将在本月底出台新的结构性改革方案来刺激经济增长,其中的内容与欧盟委员会此前给出的建议大体相符。据悉,新的改革计划将在9月27日与西班牙2013年预算一并公布于众。即将公布的2013年预算将是西班牙历史上调整额度最大的预算,2012年西班牙预算的调整额度为273亿欧元(约合345亿美元)。

尽管德金多斯坚称,一揽子改革方案与所谓的救助条款没有任何关系,但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实际上迎合了德国等强硬派的诉求,同时也为西班牙顺理成章获得救助铺平了道路,因此相当于奏响了正式申请救助的序曲。

据匿名的欧盟官员透露,西班牙方面正与欧盟就救助条件交换意见,并从欧盟那里获得正面反馈,如果西班牙政府9月底公布的改革方案获得认可,那么救援通道就会顺利打开。有报道称,欧洲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西班牙已经开始同欧洲相关机构试探性地商讨救助条件,探听欧洲央行购买西班牙国债的前提条件有多苛刻。

尽管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日前表示该国不会在10月21日加利西亚自治区和巴斯克地区举行选举前向欧盟提出新一轮援助的申请,但一些欧盟官员猜测,10月8日欧元区财长会是西班牙可以利用的一个时间窗口。

有分析指出,西班牙可能不会申请全面救助,而是以要求获得部分救助的名义取而代之,这样的“软着陆”方式可以规避一些严厉的附加条款,也可减轻欧洲稳定机制(ESM )所承受的资金压力。有人猜测,欧洲稳定机制将为西班牙预先设定最大的信贷额度,一旦西班牙告急便立即启动。

就欧洲央行而言,其在二级市场上何时购买西班牙债券具有更多灵活性和主动权,不一定与欧洲稳定机制同时启动。出席本次财长会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任何购债行动都必须附加严格的约束性条件,欧洲央行的另一位委员阿斯穆森也表示,即使西班牙正式向欧洲稳定机制求援,欧洲央行也不会立即启动购买西班牙国债。自欧洲央行宣布将在适当时机购入西班牙国债以来,其10年期国债与德国10年期国债的息差明显收窄,7月份息差曾达创纪录的650基点,而上周末已降至412基点。

此前,荷兰一家财经报纸披露说,欧洲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正就针对西班牙的3000亿欧元救助方案进行非正式磋商,但欧洲央行与IM F双双否认。欧洲央行14日发表声明说,该行并没有就西班牙救助与IM F展开讨论,西班牙首先需要提出救助申请,欧洲央行进行市场干预的条件人所共知。IM 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尚未就此事与欧洲央行交换意见。一些分析人士判断,目前仅仅是西班牙与欧盟达成了默契,“三驾马车”中的另外两驾将在有限的时间内投入到谈判中来。

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经济和债务形势以及拉霍伊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严厉紧缩措施判断,西班牙正式申请救助只是时间问题,目前西班牙要做的就是与“三驾马车”在附加条件上讨价还价。

西班牙民意调查机构M etroscopia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2%的调查对象认为,西班牙最终将受到欧盟援助,与一个月之前的同类调查相比增加10个百分点。

西班牙目前的经济状况非常脆弱,难以创造就业,实现增长。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3%,为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分析人士预测,今年全年西班牙经济的整体降幅甚至将超过2%。

据西班牙中央银行14日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公共债务环比增长3 .8%,达到8043.88亿欧元(约合10573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75.9%,为历史最高水平。今年第二季度,西班牙中央政府债务额为6175.04亿欧元,占G D P的58 .3%;自治区政府债务额为1505 .78亿欧元,占G D P的比例达到创纪录的14.2%;各市政府债务额为363.06亿欧元,占G D P的3.4%。此外,截至今年年底,西班牙政府将有500亿欧元债券到期,仅在10月,就有240亿欧元(约合303亿美元)到期债务需要偿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