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影响完全可控

发布:2019-05-17 10:50 来源: 新京报
高峰回应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就中国经济而言,影响完全可控。

5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现场回复了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方面的相关问题。

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宣布启动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违背多边贸易规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中方始终认为,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中方从来不畏惧任何压力,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任何风险和挑战。

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我们关注到美方之前宣布的加征关税的措施,有分析指美方从宣布措施到真正海关执行还有20天左右的船期,中方是否认为这个时间内事态会出现转机,中方对此是否乐观?”

高峰对此问题回复称,中方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在公告中宣布,对5月10日零点前离开中国、6月1日前进入美国的货物仍然适用10%加征关税税率,但是,这并不能改变美方对中国输美产品新的加征关税措施已经于5月10日实施的事实。

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关税措施。美方提高关税只会给磋商带来更大的困难。我们敦促美方及早取消错误做法,避免对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世界经济造成衰退性影响。

同时,高峰还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内业界反对加征关税的呼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加征关税造成的影响,美国的企业、消费者都是受害者。这也充分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将会损害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的利益。

此外,对未来几周内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是否有计划进一步进行的问题,高峰回应称,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磋商的计划。在第11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进行了坦诚的、建设性的交流。但令人十分遗憾的是,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影响完全可控

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关心现有的关税措施将给中国的经济和贸易造成多大的损失?另外,记者还提问称:“我们注意到在最新的中方反制清单中有很多日用消费品,请问这一波反制会不会造成中国国内消费品涨价?”

对于这些问题,高峰回应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就中国经济而言,影响完全可控。去年下半年,我们出台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措施,已经取得相当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好“六稳”措施,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目前,国内消费品价格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走势变化,及时采取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