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兑大多数国际主要货币汇率下跌

发布:2012-09-14 09:55 来源: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9月14日早间消息,美元兑大多数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周四均有所下跌,主要由于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三轮的“定量宽松”计划以提振美国经济,从而增强了市场有关这项措施将导致美元贬值的担忧情绪。当日,
北京时间9月14日早间消息,美元兑大多数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周四均有所下跌,主要由于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三轮的“定量宽松”计划以提振美国经济,从而增强了市场有关这项措施将导致美元贬值的担忧情绪。

当日,美元兑欧元汇率触及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兑日元汇率则触及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则在上周表示,该行理事已经同意推出一项在欧元区中无限制购买债券的计划。加元和墨西哥比索汇率今天有所上涨,原因是市场对 高风险资产的需求增长,从而推高了股票和商品期货的价格。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00(北京时间14日5:00)为止,美元兑日元(77.56,0.0800,0.10%)汇率下跌0.5%,报收于每美元77.49日元,此前曾最高下跌0.9%,触及自2月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兑欧元汇率下跌0.7%,报收于每欧元1.2991美元,自5月9日以来首次跌破每欧元1.30美元。欧元兑日元(100.91,0.2800,0.28%)汇 率上涨0.3%,报收于每欧元100.67日元。

美联储今天宣布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将以每个月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更多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这项计划没有明确的结束日期,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中对经济强度进行重新评估。美联储同时决定继续在年底以前实施所谓的“扭曲操作”,这项计划最初  是在去年9月份推出的,内容是在2012年6月底以前买入4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其剩余到期时间在6年到30年之间;同时出售等量的美国国债,其剩余到期时间为3年或以下,随后这项计划在今年6月份被延长到年底。

所谓“定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QE),是由日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在经济萎靡不振、银行信贷急剧萎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从2001年3月开始的零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其内容是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以便  鼓励借贷和刺激经济复苏。

美元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报收于79.255点,跌幅为0.6%,此前曾触及79.180点,创下自5月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指数在2008年11月25日大幅下跌1.3%,当时美联储推出了第一轮“定量宽松”计划。在2010年8月27日,美联储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当 时美元指数几无变动。

其他国际主要货币中,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继续上扬,主要由于俄罗斯央行出人意料地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8.25%,这是该行自2011年4月份以来首次加息。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上涨0.8%,报收于每美元31.2321俄罗斯卢布;兑欧元汇率上涨0.7%,报收于每欧 元40.3204俄罗斯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