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外汇局开年重磅会议定调:坚决惩治金融腐败

发布:2019-02-20 10:21 来源: 中新经纬
2月18日,人民银行、外汇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人民银行、外汇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

据央行网站消息,218日,人民银行、外汇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人民银行、外汇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这篇长达近2000字的会议通稿中,五次提及腐败字眼,重点强调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徐加爱作了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易纲主持会议。

郭树清指出,2018年,人民银行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确保金融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统筹做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是应对错综复杂经济金融形势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四是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是做好人民银行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五是坚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履行好中央银行新使命的重要保障。六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是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导向。

郭树清强调,人民银行系统内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要深刻警醒,逐一排查整改。2019年,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体制机制建设;更加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自我革命意识和斗争精神;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

潘功胜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外汇局党组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服务实际经济本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服务实体经济便捷和高效;加强组织和领导,扎实有效开展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着力锻造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